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照料,让“空巢”变“暖巢”
2024-01-19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夏思宇 李都

通讯员 吕悦 秦思

近年来,南京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的养老服务日益丰富和完善。2023年,全市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293户。记者在江北新区看到,适老化改造、社区银发助餐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形式不断涌现,特别是针对独居老人这一群体,各方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更安心:“个性化”改造让生活“无碍”

“谢谢,谢谢,想不到还能有这么多东西免费送上门……”1月15日上午,在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小摆渡村,70多岁的吴大爷看着自家适老化改造后的全新面貌,不停搓着手表达感谢。

吴大爷是村里的分散特困人员,和98岁的老母相依为命。“母子俩年纪大了,也没有其他亲人照顾,自然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长芦街道社会事业办工作人员赵燕告诉记者,在征得两人同意后,街道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适老化改造方案。

轮椅破旧,就更换一台新轮椅,并且移除门槛,保证进出无磕碰跌倒风险;卫浴不方便,就增加洗澡椅和防滑垫;再给老人配上一把适合用餐时的适老靠椅;床边再安装一个智能小夜灯……一件件设施,解决了两位老人“出行难、洗澡难、生活难”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长芦街道在2023年完成了26户低保、特困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这些家庭基本都是独居老人,我们根据每一位老人的实际情况,提供一户一策的改造方案,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赵燕说。

在江北新区,适老化改造这项“福利”已经覆盖全部7个街道,惠及数百位独居老人。除此之外,新区的每一位独居老人还能领取智能手环或视频球机这样的智能化设备,享受到“智慧化”的养老服务。

“我今年87岁,老伴去世不久,孩子也不在身边,平时有个突发情况真不知道如何应对,现在有了这个智能手环,感觉放心多了。”家住泰山街道榴美颂小区的独居老人徐大爷说,社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这样的关爱十分贴心。

智能手环具备“一键呼叫”的功能,紧急联系人既包括老人的子女亲友,也包括社区的网格员。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副主任蒋藏莲介绍,目前,街道已为259位独居老人全部免费发放了智能手环。

更放心:政府购买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走进顶山街道临泉社区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个占地面积超1000平方米,集健康、康复、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展现在眼前,可提供助老助残等多方面服务。

顺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当地养老、就地养老的新趋势,顶山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引入优秀服务组织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中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精神陪护等多方面服务。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着协助社区做好五类老人及独居等困难老人‘兜底’服务的任务。我们对老人群体进行细分,充分满足各年龄层次、不同身体状态老人的差异化养老需求。”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徐云介绍。

徐云是社区居家养老工作者中的一员,全年结对帮扶的老年人达23位。其中,临泉社区独居老人王爷爷则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

王爷爷膝下无儿无女,刚开始对上门服务有些不适应,对徐云也并不信任,甚至屡次拒绝她的帮扶。身为专业人员,徐云坚持每周两次给老人送去慰问,并且在特殊天气打电话关心。

针对有需要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日托”的形式为老人提供服务,让适龄老人既可以不离家,又能享受到正规的养老服务。而针对60周岁以上的活力老人,顶山街道还创新打造了“健康小屋”,设置自助式服务,让老人可以自行到所在社区的“健康小屋”进行康复训练、中医理疗及各类运动。

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方便,新区大力推行银发助餐点,把“食堂”开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有慢性病的老人能定制菜单,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获送餐上门服务。目前,新区共有76家银发助餐点,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

更贴心:“定制化”志愿服务助力“原居享老”

1月17日上午,葛塘街道芳庭社区互助时间服务点的志愿者田华,来到独居老人葛大爷家中,不仅提前送上了腊八节的关怀——腊八粥,还为葛大爷上了一堂书法课。

“前段时间,葛大爷提出想学习书法,我正好有一些书法基础,便上门免费授课。”田华笑着说,自己今年58岁,参加志愿服务算是“初老”服务“老老”,发挥余热,为更多独居老人送上关爱。

在芳庭社区互助时间服务点,像田华这样的志愿者有1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通过参加养老志愿服务储存服务时长,当自己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整个社区共有47位。我们最大的特点是提供‘定制化’的上门服务,而且全部免费。”田华说,志愿者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帮老人交费、带老人去看病,甚至有些相熟的志愿者在老人生病时多陪伴、多聊天,提供家人般的关怀。

在新区,志愿服务力量如暖阳般“照耀”着一个个独居老人。“您最近血压高吗?有没有按时吃药?休息好不好?”作为盘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一大早,徐永兵家庭医生团队便同巾帼文明志愿服务团队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门,通过手势、文字交谈的方式询问独居老人胡大爷的日常生活状况。“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加上还有一些在偏远农村地区,我们就和街道民政、社区方面联动,持续提供入户健康管理监测服务,织密健康保障网。”徐永兵说,入冬以来,家庭医生团队一直在进行入户健康监测,至今已经跑了一百多户,“上门看一眼,给他们做做体检,我们才能放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