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腊八到 年味浓
2024-01-19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玄武区锁三社区开展“暖暖腊八粥 温馨邻里情”主题活动。通讯员 管小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戚珂嘉 摄

“腊八节,喝粥咯!”1月18日上午,老城南的大板巷,升腾的热气、清甜的粥香、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摊位上忙碌不停的身影,交织成一幅热闹的烟火图景。芳婆糕团店、李记清真馆、尹氏汤包、孟令军炒货、靖小馆等商户摆出赠粥摊位,用精心熬煮的一碗热粥,为来往的市民送上浓浓的年味与祝福。

李记清真馆摊位上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着给大家盛粥,一边向记者介绍,作为有着数十年历史的老字号,李记每年在各种节日都会准备一些特别的食品供周边的老街坊和游客品尝,“今天,我们准备了甜蜜蜜的腊八粥送给大家,里面有红枣、桂圆、核桃仁、薏米、花生等材料,美好的祝福都藏在粥里。”

“味道好极了!”现场排队喝粥的市民刘先生表示,看到路边有人排队就来了,主要就是为了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息,“喝到的粥非常浓稠,用料很足,一看就知道熬制了很久才能有这样的品质,这就和我们南京人一样,非常实在。”

“改革开放后,我吃到了罐装的八宝粥觉得非常美味,后来就跟前辈学习做粥,到现在一直做了四十几年了。”“网红店”芳婆糕团店的店主芳婆也在现场向大家赠送腊八粥。

除了甜甜的腊八粥外,咸口的粥也很受欢迎。宽渡水月店负责人介绍,在她的老家常州,家里会挑选家人喜欢的咸排骨等菜肴放进粥里炖煮出风味别样的咸粥。现场,她也带来了咸鲜味道的粥品给大家品尝,并准备了一些腊味,让大家带回家制作咸粥。

记者探访南京消费市场发现,随着腊八节的到来,线上线下腊八粥及煮制腊八粥的食材迎来了销售旺期。(记者 黄琳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