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新增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2024-01-18 10: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栖霞区城管局在地铁1号线晓庄和吉祥庵地铁站口设置全新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可停放600辆车,有效解决了和燕路沿线和地铁口周边非机动车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通讯员 朱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开通运营后,填补了燕子矶地区轨道交通空白,但和燕路沿线地铁口周边非机动车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随之渐显。挖掘城市边角地,改造非机动车停放点,近日,栖霞区城管局联动多方在晓庄、吉祥庵地铁口“挖”出了2000平方米左右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可容纳600辆非机动车停放。此外,该区还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建成换乘停车场,将开放300个停车泊位。

记者昨天在1号线北延线晓庄地铁站口看到,原先一处处黄土裸露的边角地块铺上了平整的透水沥青,喷涂了红色的专用透水路面漆,百余辆非机动车在施划区域内停放有序。“此前这里停车太难了,不仅地铁口扎堆乱停放,有的共享单车还因无处停放就直接摆到了人行道上。到了下雨天,黄土地块泥泞不堪,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住在晓庄附近的程女士告诉记者。

“通过组织座谈、梳理诉求、实地调研等方式,我们深入查找到了违停问题的症结——现有泊位数与实际需求相差较大。”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继斌介绍,建设方提供的泊位仅能满足车辆停放需求的30%左右。为此,区城管局停车中心联合街道、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南京地铁等部门充分协商、达成共识,最终在晓庄地铁站2号口、吉祥庵地铁站1号口和晓庄地铁站4A、4B号口分别建设了非机动车停放点,新增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600辆非机动车停放。与此同时,在和燕路沿线两侧施划了5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缓解了非机动车停车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燕路沿线还设置了3处共享单车投放点。燕子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顾爱兵介绍,大队联合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吸纳更多的“蓝马甲”志愿者加入停车引导志愿服务中,在早晚出行高峰,定点引导市民有序停放非机动车,并将违停车辆规范摆放,给市民出行创造便捷环境。

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施划16万平方米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其中,2023年共施划2.7万平方米区域,主要集中在商圈、菜场、交通枢纽附近。“地铁7号线、1号线北延开通后,栖霞区共增加了11个站点,共计施划了1.6万平方米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栖霞区城管局停车中心支部书记陈鑫介绍,该区还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划设了两处机动车停车场,共300个车位,预计2024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实现换乘停车。

市城管局停车处二级主任科员赵辉介绍,全市非机动车管理难点集中在地铁口、商圈、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周边,这些区域非机动车量比较大、比较难于清理,尤其是早晚高峰期,“今年,将对全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行摸排,实现编码管理,针对共享单车将施划精准的电子围栏,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实现入栏结算。”(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朱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