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姓“金点子” 交管“新引擎”
2024-01-18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通讯员 宁交轩 桂子振 董婧婧

“奥体大街红灯时间太长了,妈妈回家手都冻红了。”

“虎踞北路草场门大街路口中午时段的信号配时不利于右转车流。”

……

近日,由市公安局交管局主办的“金点子”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不少群众的好点子被警方采纳。

举办“金点子”活动只是南京交警问计于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京交管部门注重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并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落实管理措施精细化,提升群众交通出行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系列“金点子”正成为南京交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群策群力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畅通交通环境的有益尝试。

“金点子”评选落幕,一批交通管理好建议被采纳

1月11日上午,第三届交通秩序管理“金点子”活动颁奖仪式在市公安局交管局举行,又有一批交通治理的好点子得到表彰,不少建议已被采纳。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学生沈梦彦给奥体大街的信号灯配时提了一条建议,他说:“晚高峰期间,妈妈骑电动自行车沿奥体大街回家,要连续等多个红灯。冬季特别冷,妈妈的手都长了冻疮,奥体大街的红灯时间能不能短一点?”

小学生凭着直观感受提建议,也有专业人士拿出了“写论文”的架势。

刚大学毕业的徐晓韬在这次“金点子”活动中提交了一份长达23页的建议,有目录、有问题、有分析、有解决方案。

“我的方案提到了不规则路口信号灯相位设置问题。为了更客观了解信号灯对路口交通的影响,我用无人机拍摄画面、搜集数据。”徐晓韬说。经过调研,他发现有的路口确实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流线冲突的现象。如中山南路和羊皮巷路口,他提出可增加非机动车信号灯,当东进口左转相位时放行东西左转非机动车及东西行人过街,减少相位冲突。

据介绍,本届“金点子”活动共收集到592条点子,其中交通组织类218条、交通设施类202条、信号灯配时类117条、其他55条。

对于市民的建议和意见,交管部门并没有“一评了之”,而是认真研究其可行性,并迅速落实。

沈梦彦“奥体大街红灯时间能不能短一点”的提议虽然很稚嫩,但交管部门没有忽视。相关交警告诉记者,该路段周边原有地铁施工,与其垂直相交的庐山路、黄山路均设有纵向绿波,所以东西向的奥体大街再设置绿波带会比较困难。

经多次实地踏勘、分析论证,最终,交管部门不仅实现了奥体大街的潮汐绿波带,还兼顾庐山路、黄山路的全天绿波,达到了区域复杂绿波方案的面控效果。该方案实施后,同时段奥体大街通行时间由5分半钟缩减至3分钟,减少了5次停车等待,通行效率提升45%。沈梦彦同学也获得了本次活动的“金点子”特别奖。

有市民提出,在节假日或高峰期开放更多应急车道应对高速公路大流量出行需求,这条建议也被迅速采纳。2024年元旦期间,南京高速应急车道开放路段通行能力相比去年“十一”黄金周提升了25%,拥堵指数平均下降35%。

“‘金点子’活动才评完,已有10%的提议被落地实施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毛悍琪透露。

听民情重民意,分“米”必争为群众解决出行麻烦

群众“说出来”,交警“听进去”。“金点子”活动已举办了3届,每一年,交管部门都会认真对待市民的每一条建议并研究优化措施。其背后,是南京交警贯彻始终的“为民服务”理念。

我市每个交警大队都有一间接待室,专门接待提建议和意见的市民。市民钱先生记得,中山南路长乐路路口左转车很多,有时要等两三个红灯才能转过去。有一次,他在这个路口耽误了时间,上班差点迟到,于是气冲冲地跑到交警三大队“诉苦”。

民警热情接待了他,并认真记录下他的意见。半个月后,钱先生发现,中山南路长乐路路口的渠化果然改了,新增了半股左转道。

原来,中山南路长乐路路口北向南方向共有5股道,包括3股直行道、1股左转道和1股右转道。在早晚高峰时,左转车辆确实比较多,容易出现积压。反复研究后,大队调整了该路口渠化,将最右边的右转道改为左右转道,但只有公交车可以在该车道左转,既减轻左转车道的压力,也不会给右转道增加大流量。

“没想到我的‘牢骚话’这么管用,南京交警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钱先生说。

线下有接待室,线上也有诉求渠道。@南京交警官微有138万粉丝,不仅是宣传南京交通管理的窗口,也是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平台。

#收到就办#是@南京交警官微的一个栏目,专门落实和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交警二大队民警秦天告诉记者,各个大队已和@南京交警建立联动机制,群众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和提出的各种建议,大队都会第一时间调查落实。

去年,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中山东路南航北门路段非机动车道并入人行道的入口狭窄,且树木和广告牌遮挡视线,有安全隐患。交警二大队路政民警接到@南京交警官微转来的群众诉求后立刻展开调查。因地铁六号线明故宫站围挡施工,南航北门部分非机动车道需并入人行道,网友反映的那处入口确实比较狭窄。但道路条件有限,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不容易。经验丰富的路政民警在多次勘察研究后,联系了街道和地铁施工方,在原入口往东5米较开阔处清出一块空地,作为非机动车道并入人行道的入口,新入口约有之前的两倍宽。同时,增设交通标志,施划交通标线,后移隔离护栏,摆放安全锥桶,消除安全隐患。

广开言路,构建共治共享的文明有序交通环境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分“米”必争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南京交管部门一直在努力。

“市民是最直接的交通参与者,哪里的交通设施需要改进、哪里的信号灯不合理,他们感受最直观,也最有发言权。”毛悍琪说。

南京公交集团的张福军就喜欢给交管部门“找茬”。他是一名公交司机,每天在路上跑,认为自己很有“发言权”。近段时间,他开车路过虎踞北路草场门大街路口时,发现该路口中午时段的信号配时不利于右转车流,容易导致车辆排队。根据他的提议,虎踞北路草场门大街路口的信号配时已得到优化。

得知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张福军很开心,“现在在虎踞北路草场门大街路口右转,顺溜多了。”

群众献言建策,交管部门接纳改进,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的结果,自然也由群众共享。

2023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38万辆,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700万辆,出行总量显著增长,日均过江车辆同比增加5万辆。在市民、南京交警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城市拥堵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第22位,创下近3年的新低。

不论是采纳“金点子”还是听进“牢骚话”,南京交警正将交通管理联动共治落到实处,让群众的“金点子”变成交通治理的“新引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