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画家创作《夫子庙》,繁华灯会跃然纸上
2024-01-10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秦淮灯彩甲天下”,流光溢彩的花灯映照着人头攒动的街市,是南京的民俗。今年元旦假期前夕,秦淮灯会提前上灯了,同时呈现的,还有南京画家赵金才在宣纸上描摹复现的作品《夫子庙》,繁华灯会跃然纸上。

长约1.8米的画卷上,用墨笔勾勒出熙熙攘攘的人群,加上秦淮河里的船形灯彩,棂星门下五个宝瓶灯,大成殿前的宝塔灯,还有寿星灯、状元灯、福鹿灯……交织成一幅秦淮灯会全景图。

赵金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谈起《夫子庙》的创作,赵老师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时,自己和家人都会去夫子庙看灯会,前两年就为灯会打了底稿。直到去年末,他发现夫子庙上灯后人气比往年更旺,于是一鼓作气,就把《夫子庙》画出来了,“《夫子庙》这幅画虽然用了中国画的材料,但技法更偏重于装饰画,因为我想用红色的笔墨,把新年的美好祝愿都画进去。”

赵金才介绍,画中结合了许多传统的吉祥图案和口彩。比如,秦淮河上的船形灯彩,“船舱”上贴着“风调雨顺”四个字,寓意“顺风顺水”;画面下方的屋顶上一组喜鹊灯,寓意“喜上眉梢”;锦鲤灯则寓意“前程似锦”。“还有这五个宝瓶灯,本身是‘岁岁平安’的寓意,四个瓶子上各自有吉祥话,中间这个最大的瓶子上有个‘和’字,下面画了个螃蟹,寓意的是‘和谐平安’。”赵金才笑着说,“希望用夫子庙秦淮灯会的场景作为载体,表现人们对新年、对南京的美好祝福和期盼。”(记者 苍淑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