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已建成29个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
2024-01-10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扫一扫,了解更多信息。

“常爷爷,您大包小包的要去干吗呀?”

“哦,我下班要回家了,公交车马上就到了。”

“常爷爷您忘了?您换工作啦,现在是我们的菜园管理员了,您还有1个小时才上班。”

“哦对对,走,咱们去菜园看看,别耽误工作。”

……

这是1月8日发生在秦淮区悦华汇景“老小孩”成长中心的一幕。

与常爷爷聊天的是他的护理员吴英杰。“00”后吴英杰毕业于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在这里,他与常爷爷成了“忘年交”。

“今年78岁的常爷爷之前独居在家,经常夜间外出游荡,找不到回家方向,经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去年入住这里。为了留住老人,我们给他找了‘工作’,他干得可开心了。”吴英杰告诉记者。

原来,常爷爷来到悦华汇景“老小孩”成长中心后,时不时就背着包准备回家。院内商讨后决定抓住常爷爷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的喜好,委托他“管理”菜园,让他有了“工作任务及目标”,每天都干劲满满。

老式收音机、电视机,还有童年的小卖部……在悦华汇景“老小孩”成长中心,两面墙壁上是精美的复古壁画,地面上还画着五子棋、跳格子、萝卜蹲等经典小游戏,一瞬间似乎真的坐上了时光机,穿越到了小时候。

以“时光旅行家”为主题,打造老人熟悉的生活场景,营造沉浸式认知干预生活氛围,改善老人的认知症症状,这是该中心的一大特色。

“你看到的地面上的这些内容,实际上是一个怀旧疗法,此外我们还有音乐疗法、运动疗法、芳香疗法、艺术疗法、宠物疗法、园艺疗法等。”吴英杰介绍。

记者看到,除了内设怀旧区域,这里还有五感训练区、康复训练区等功能区域。

“我们依托硬件设施优化、专业照护团队的组建及认知症标准化体系建设,结合非药物干预疗法,为认知症患者提供安全、科学、特色的照护服务,缓解区域认知症家庭照护痛点,目前已收住17位认知症老人。”悦华汇景“老小孩”成长中心院长王硕告诉记者。

“这里的环境很适合老年人,有护理员贴身照顾,有社工精心设计康复游戏,还有专业干预医师开展延缓记忆衰退训练,我老伴天天都想来。”一旁的秦奶奶老伴告诉记者。

“南京户籍老年人中认知症患者有数万人。”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表示,目前还没有药物可以逆转这一病症,唯一能做的只有通过专业护理,减缓发病及相伴的并发症。如果通过社区层面进行初期筛查,区分出健康人群、风险人群、疾病人群,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专科医生“提前一步”进行干预。

为有效解决“一人失智,全家失衡”问题,市民政局在省内率先探索破题,出台《南京市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方案》,并将打造10个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列为2022年度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2023年南京市继续有序推进9件养老民生实事,其中包括“新建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12个”。“考虑到老人及家属的实际需求,我们去年新建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19个,比原定的目标任务数多了7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9个。”周新华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运营“专业化”上,南京围绕统一评估、统一协议、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内容,组建认知症照护专业团队,积极打造融“筛查+照护+培训”为一体、以资源整合为特征的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体系。同时,明确补贴标准,给予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一次性建设补贴40万元,建成后可以常态化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

认知症照护中心已服务南京市上万人次老人,也让家属能“喘口气”。

“老伴在这里找到了乐趣,我和孩子也轻松了许多。”秦奶奶的老伴感慨道。

“2024年,我们预计将再新建12个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打造家门口的‘记忆守护站’。”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