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存定期,买黄金,提前还贷…… 年终奖,怎么安排更划算
2024-01-09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岁末年初,不少公司都将开始发放年终奖。对于众多上班族来说,这将会是春节前到手的最后一笔大额收入。

去年以来,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在不断下调,理财也不承诺保本,在这样一个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年终奖该如何更好规划?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理财产品不“香”了?

“今年拿到年终奖后,暂时不准备买理财产品了,会考虑买点黄金。”8日上午,在一家文化公司就职的齐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买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在3%左右,但去年我估算了下,还不到1%。有一款1年期的理财产品,中间甚至出现过本金受损。”

同齐女士一样,在我市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财务工作的黄女士,也提前规划好了即将到手的年终奖。“我是相对保守的投资者,一般就是买银行R1、R2级别的理财产品,投资风险小。但现在理财的收益率在走低,我有同事差点还亏钱了,所以我干脆存定期算了。”黄女士认为,虽然定期存款利率也在下调,但至少可以保本。

采访中记者发现,理财产品的处境,眼下变得愈发尴尬。“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后,一方面,理财产品跟基金一样不承诺保本,但其收益率可能比不上基金。另一方面,理财产品比存款产品收益率高不了多少,但却可能使投资者本金受损。”相关投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也是理财产品在投资者心中地位发生动摇的主要原因。

相关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理财产品的“处境堪忧”。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末全市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6.37亿元,较2022年末少了近0.5亿元。

银行纷纷推出新产品

年终奖如何投资?这不仅是上班族关注的话题,也是金融机构每年岁末年初的重点营销方向。记者发现,连日来,我市不少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与年终奖理财相关的产品。

前不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该行手机银行App上线“年终奖买什么”主题活动。其中,“先攒一笔过年用”是该活动的首选答案。围绕这一答案,该行推出一款R2级别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2.65%。

某国有银行也在前不久发布“贺新岁·年终奖投资攻略揭秘”,推出兼具收益性和稳健性的3款年终奖专“薪”定制理财产品,该行工资卡客户还有专享的加“薪”好礼。

抓住年底黄金热销的契机,多家银行也陆续推出生肖实物黄金产品,加码贴金券奖励、满赠等活动,为消费者的年终奖投资提供多一种渠道。

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往年惯例,各家银行都会针对年终奖推出一些主题营销活动,也会举办贵宾客户专场答谢活动,为新一年“开门红”打基础。

怎么投资更合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职场人士对于年终奖已有着各自规划。

8日上午,在我市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的小高跟记者透露了她的年终奖去向:换成欧元,存1年定期。“去年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3次,普遍不高。我们行外币定存利率相对高些,像欧元,1年利率超过3%。”

陈先生则选择提前还贷。“年终奖拿到后,再加上几笔到期的理财,打算把近100万的房贷还了。”他告诉记者,虽然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后月供有所减少,但目前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没超过他的房贷利率,而目前暂时没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他考虑提前还贷。

上班族如何更合理规划年终奖?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投资学系主任、民建南财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王慧表示,年终奖是一笔以年度为时间间隔、相较于月薪明显更高的现金流,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期限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将其分为“活钱”“保障”“聚沙成塔”这几个投资目的来规划。

“所谓‘活钱’,指的是年终奖不做投资,直接用于春节期间各类必要开销;‘保障’对应的是年度必须要缴纳的一些保费,直接用年终奖来支付;‘聚沙成塔’则倾向于‘钱生钱’。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弱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较低的固收类理财、国债类投资产品较为合适。如果是高风险偏好者,可以选择基金、股票等投资渠道。”王慧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曹丽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