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年生肖灯啥模样?一起探访灯彩艺人工作室
2024-01-08 10: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陆敏今年制作的龙年生肖灯。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田诗雨 摄

“买盏花灯过春节、迎元宵”是南京的传统民俗。龙年春节即将到来,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龙年生肖灯。今年灯彩有何特色?近日,记者来到秦淮区旭光里小区,在秦淮灯会省级非遗传承人、秦淮灯彩市级非遗传承人陆敏的工作室中,一睹龙灯“真容”。

十二生肖最难做的就是龙灯

不大的房间里,经典的荷花灯堆满了六七层货架,地面叠放着今年新鲜“出炉”的龙年生肖灯。约1米长的工作台上摆放着糨糊、剪刀等制作花灯的各种工具。

“十二生肖里最难做的就是龙灯。”陆敏介绍,龙年生肖灯做工复杂,也最体现灯彩艺人的功底。细看陆敏今年制作的龙年生肖灯,采用了传统的“戏珠”造型,龙口处含有一颗红色的珠子,龙头栩栩如生,龙髯、龙须均通过不同的材料展现出来,龙眼和睫毛融为一体炯炯有神,显得整条生肖龙气宇轩昂。龙身长约40厘米,贴了约600片龙鳞。龙鳞大小不一,从龙头往龙尾层层叠叠,即使是最大的鳞片,也比成年人的小拇指甲要小一圈。龙身上方,覆盖着细长的龙脊,手工剪出的脊峰高低错落,直至龙尾,整条生肖龙看上去姿态昂扬,活灵活现。

“今年生肖灯相比往年最大的不同,是颠覆了传统的二维平面造型,展现三维立体的生肖龙。”陆敏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创新之处。往年,受限于小花灯的大小长度,生肖龙均只做成“一峰”或“两峰”,今年,经反复酝酿和构思,通过前后方向迂回弯折龙身,一条立体的龙灯相比往年更加大气,姿态万千。

龙灯造型思考打磨一整年

灯彩上每一处设计都离不开灯彩艺人的思考打磨,从去年2月起,陆敏就在考虑来年龙灯的造型。“今年制作的龙爪十分形象。”陆敏这样介绍今年生肖龙灯的亮点。通过在骨架上堆叠绸缎,缠绕出龙爪的形状,再用上一点巧思,将黑色的饮料吸管剪出三角形,完美呈现了龙爪趾甲的形状。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老手艺人会不停思考,各种普通的物件,是否可以用到花灯上。龙爪趾甲,就源于去年夏天看到年轻人喝奶茶,陆敏灵机一动,就试了试黑色的吸管,结果做出的龙爪趾甲栩栩如生。

无独有偶,今年的“龙眼”也源于多年前陆敏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购物,看到一串珠子,买了几百颗,原本想用到狮子灯上。“但是狮子头大,用这种珠子太小,年初谋划龙灯时,就想到重新用上这对珠子,果然十分灵动。”陆敏笑着介绍,从8岁开始接触秦淮灯彩,到现在近50个年头,日常的积累必不可少,在各个市场闲逛时,总会“囤”回家一些零碎小商品,在家反反复复试验。

传统艺人摩拳擦掌“备战”灯市

“做花灯这一行,不指望能大富大贵,但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是可以的。”陆敏告诉记者,秦淮花灯是南京人过年的情怀,今年,他准备了1000余盏花灯,包括生肖龙、传统荷花灯等各种造型,农历新年将在东牌楼灯市进行售卖。

作为东牌楼灯市的组织方,夫子庙文旅集团灯彩公司一直是这些灯彩艺人的“娘家人”,为他们出谋划策。夫子庙文旅集团一直在营造新消费场景、加强淘宝、微信等线上销售模式。近年来,灯彩公司不仅负责传统灯市的组织,还协调对接有需求的企业、个人“团购”花灯,为灯彩艺人做好市场营销。

夫子庙文旅集团灯彩公司总经理助理颜清介绍,今年除夕前,东牌楼灯市摊位将布置完毕,大约有60个灯彩摊位,与往年规模相当,届时几乎所有的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悉数“登场”,带着各式花灯与市民游客共迎“龙腾盛世”。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秦健 田诗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