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江心洲中间风井封底
2024-01-05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4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江心洲中间风井主体结构顺利封底,为穿越长江大、小盾构的始发提供了必要、基础条件。记者了解到,这个风井深约44米,是4号线二期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南京地铁工程中位于软土地层的最深基坑。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起于珍珠泉站,线路沿浦乌路向南,后转向定山大街向东穿越长江后接至4号线一期龙江站,线路全长约10公里,共设6座地下站,其中换乘站2座。其中,江心洲中间风井为全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更是南京地铁重点控制的高风险工程。

据了解,江心洲中间风井的“主框架”是由66幅深64.5米、厚1.5米、重180吨的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组成。在连续墙外围还建有同样深度、厚0.8米的止水素混凝土墙,以双重屏障将江水、砂土隔绝在外。风井内的钢管混凝土永久结构柱对结构稳定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垂直度应达到千分之一以内。为此,施工人员借助万能调垂平台、倾角仪等创新设备,遵照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实现超深、大直径钢管混凝土柱的高精度安装,使永久结构柱实际垂直度达到万分之二,远超标准。

由于风井毗邻长江和夹江,三面环水,地下水极为丰富,东西两侧距江堤不到200米,开挖范围以粉砂层为主,地质条件极差,给施工带来一系列挑战。自2021年10月第一幅地下连续墙施工以来,南京地铁会同各参建单位细心研讨施工方案,超前谋划,高效组织各队伍、各工序协同施工。地铁建设者们经过862天夜以继日的奋战,保证土方开挖连续作业,完成了上三层明挖顺作和下两层盖挖逆作主体结构施工,圆满完成节点目标。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江北新区轨道交通骨干线网,串联起江北、主城区、仙林等区域,方便江北新区客流换乘,带动江北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春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