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雾和霾本质上不一样 专家:雾霾严重时推荐戴N95口罩
2024-01-05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部分地区遭遇特强浓雾。雾和霾有区别吗?对人的健康会不会有影响,要戴口罩吗?省疾控专家提醒:雾霾天气中的颗粒物和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戴口罩是保护身体健康的有效方法之一。

专家解释,雾和霾本质上是不一样的,有很多区别,“从污染角度,霾约等于空气污染,雾不等于空气污染。但它们常常相伴而生,在一定条件下又能相互转化,所以在雾霾天气形成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

雾霾天气中的颗粒物和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长时间暴露在雾霾天气中,可能导致咳嗽、流涕、气喘、头痛等症状。雾霾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病风险,对老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影响尤为明显。”专家提醒,雾霾天气时戴口罩是保护身体健康的有效方法之一,“尤其室外滞留时,要佩戴有防护功能的口罩,雾霾严重时推荐戴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能够过滤至少95%的无油性颗粒物,包括PM2.5、尘埃、花粉、病菌等,提供更为可靠的防护效果。”针对N95口罩分为带气阀和不带气阀的不同类型,专家解释:“对于特殊人群如老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哮喘病人等,应选择带气阀的口罩。”

另外,专家强调,雾霾天气下尽量减少出门,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面部、口鼻及裸露的皮肤,雾霾严重时不要开窗,也不要在室外晾衣物。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