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7座城市公园 座座都有“地标鸟”
2024-01-04 11: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鸬鹚在玄武湖上排成队站一排,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的仙八色鸫种群现身南京老山,《山海经》中神兽“鵺(yè)”的原型虎斑地鸫(dōng)在中山植物园很常见,国家二级猛禽凤头鹰盘旋于紫金山……你知道吗,在南京,紫金山、老山、玄武湖、中山植物园、鱼嘴湿地公园、国防园、雨花台风景区等7个城市公园,都有自己代表性的鸟类。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龙虎网,制作了《南京城市公园观鸟地图》(以下简称《观鸟地图》)。

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观鸟地图》结合了近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鸟类调查的结果制作。“近几年,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吸引大量的鸟类安家。”该负责人说,以喜欢靠近水边生活的鸟类来说,雁、鸭、鹰、鹭全都有。近段时间冬候鸟也全部到位了,南京的鸟类种群相当丰富。《观鸟地图》并没有把常见鸟类“一图打尽”,而是只选择了各个城市公园最有特点的“地标鸟”。

比如在紫金山,如果你看到身披棕褐色羽毛、两道白色眉毛直入鬓边、胸前配一条黑色“项链”的鸟儿,那就是外号“时尚大花脸”的黑领噪鹛,它通常栖息于林下、灌木丛、竹林或幼树上。

仙八色鸫因身体具有红、绿、蓝、白、黑、黄、褐、栗等鲜艳夺目的色彩而得名。由于全球分布不足1万只,它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根据《观鸟地图》,老山就有它的种群。此外,老山还分布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脸鵟鹰。

“单张山有鸟焉,其状如雉,而文首、白翼、黄足,名曰白鵺。”这是《山海经》中关于鵺的记载,据说这种鸟能分辨善恶。传说中鵺的叫声与虎斑地鸫的叫声相似,因此,虎斑地鸫被认为是鵺的神话原型。这种鸟儿在中山植物园就能看到。

名叫大拟啄木鸟却不是啄木鸟,这种鸟在中山植物园也能看到。这些小家伙长着墨蓝色的脑袋、淡黄色的大嘴、暗褐色的上胸、淡黄色带纵纹的下胸和腹部、红色的屁股。要注意的是,啄木鸟隶属于啄木鸟科、啄木鸟属,而大拟啄木鸟则属于须鴷科、拟啄木鸟属,所以它们不是“一家人”。

《观鸟地图》上,鱼嘴湿地公园的主要鸟类有黑鸢。其实,这种长着鱼尾一样的尾巴、发出吹口哨一样声音在低空盘旋的猛禽,在南京的江边非常常见。鱼嘴湿地公园还能看到须浮鸥,它飞行轻快而有力,飞速俯冲直扑江面抓小鱼吃。

在玄武湖,常见的鸟类有鸳鸯和鸬鹚;雨花台风景区常见的鸟类有灰胸竹鸡、白眉姬鹟等;国防园常见的鸟类有星头啄木鸟、赤腹鹰等。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观鸟地图》的主要作用是科普,市民可以通过辨别鸟类,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常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