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划出十九个无障碍建设先行区,首推六个样板项目
2024-01-04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玄武湖边首个无障碍花园,让特殊人群嗅到花香里的美好;东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高低位柜台前,轮椅人士可以自助办业务而不用排队。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南京市划出19个无障碍城市建设先行区,首批上线6个样板项目,以营造“无碍有爱”的城市环境。

近日,由视障群体和陪跑志愿者们组成的“黑暗跑团”再次出发,他们从玄武门一路跑到情侣园无障碍花园。跑友们踩在盲道上,自由使用着园内的各类无障碍设施。

作为南京市首个无障碍花园,去年开放后,受到了残疾人士、老人等群体的欢迎,还于近期入选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设施设计”类精品案例公示名单。园内核心区设置了420米环形步道和多处休闲座椅,印着盲文的扶手与步道同步建设,指引视障人士前进、游览。按下旁边的绿色按钮后,感应式语音导览播报可以引导他们用听觉、嗅觉“欣赏”植物。

记者从市建委建设一处了解到,为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南京市编制工作方案,提出建设路径和目标。如新建居住社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既有社区和居住建筑改造率要达到80%以上;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改造率要达到80%以上等。同时,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获取和使用信息需求,政府网站、政务APP无障碍和适老化建设达标率达80%以上。

为推动方案实施,全市范围内划定新街口市级中心片区、玄武湖片区、百家湖片区等19个先行区,引领各种类型无障碍设施建设,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新街口市级中心片区,改造范围涉及3个社区,由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推动实施,改造重点在于公共建筑的无障碍。东山片区改造范围为北沿路—秦淮河—小龙湾路—土山路围合范围,改造重点为居住社区、商业建筑、广场、学校的无障碍。

为发挥以点带面效应,南京市首批推出玄武湖无障碍花园、新城大厦E座、东山文化休闲广场、文靖路公交站台、东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百家湖文化中心(江宁美术馆)等6个样板项目。

在东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高低位柜台的设置让乘着电动轮椅的周先生自助办理业务非常方便。便民服务中心内,除了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外,大厅内部设有便民辅具点,工作人员可为前来办事的残疾人或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轮椅、腋拐等辅具的免费临时借用或短期租赁服务。

目前,南京市正在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除示范样板之外,今年还将建设聚宝山公园残疾人无障碍文化体育主题园区等示范项目,以“无碍”促“有爱”,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名片。(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