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环城绿廊,串起生活新风景
2024-01-04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金陵船厂及周边地区的城市设计正在进行批前公示,让市民对船厂搬迁后滨江风光带的串联、城市空间的更新充满了期待。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近期,金陵船厂及周边地区的城市设计正在进行批前公示,让市民对船厂搬迁后滨江风光带的串联、城市空间的更新充满了期待。近年来,南京持续构建“滨江岸线—明外郭—秦淮新河”环城绿廊,一处处新景观、新绿带,串起了城市生活新风景。

长江微笑驿站,每天与江豚为邻的幸福

“外婆,江豚在哪里?”“别急,观察江豚要有耐心。”去年底的一天下午,在下关滨江段,市民林婆婆正陪着外孙站在高高的平台上,眼前是壮阔的江面,身后便是新晋的江豚“最美观测点”——长江微笑驿站。

林婆婆家住世茂外滩新城,出门过条马路就到江边。自去年观测点建成开放后,林婆婆外孙就迷上了江豚。在微笑驿站内,可以了解滨江段江豚观测点位,江豚的相关科普知识。“小家伙还参加过微笑驿站里的科普活动呢。”林婆婆告诉记者,过去沿江多是港口、码头,这些年保护长江,环境好了,每天都喜欢到江边散步赏景,看到江豚更是一种幸福。

驿站内,在此值守的小杜是一名江豚保护协会的观测员。她通过观测了解江豚在南京的出没数量和频率,以此反映长江生态保护的成效。

记者从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了解到,2023年,围绕滨江风貌,他们实施了入江口岸坡生态修复、江豚观测点建设,并对观江步道进行了整治,进一步提升滨江岸线环境品质。近期,在中山码头区域,新建成的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口袋公园,为居民和游客开辟了新空间。

华灯初上,江边路上繁华热闹。2023年,下关滨江岸线启动复兴计划,聚焦首店经济,引入文化艺术业态,将老下关历史与当代流行、艺术文化完美融合。下关火车主题园,充满了烟火气,江豚书屋、梧桐语·江边自然体验中心又是文旅与科普的融合。远处大桥下的环形映虹桥,变换着色彩,吸引着人们来此一睹大桥风采。

近年来,南京通过实施岸线清退整治、完善岸线配套功能和全面贯通与品质提升“三步走”战略,基本建成江南江北全长60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观音门“天梯”,新城居民的生态福利

去年初,刚上线的观音门公园“樱花天梯”刷爆了朋友圈。眼下虽是冬季,公园内依然有不少市民在登山览景。

“站在这里,能看到长江、燕子矶和幕燕风光带,看着这样的景致,心里一下就开阔了。”今年60多岁的林阿姨与朋友结伴从雨花台区赶来。自从1号线北延开通后,来燕子矶游玩比以往方便省时了很多。林阿姨除了登上山顶看看观音门,还环山感受了处处绿色的景致和优美的北十里长沟。

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市政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观音门是明外郭唯一复建的城门,2015年公园一期建成,并于2023年实施了环境提升工程,提升城墙、城楼及景观绿化。尤其是“之”字形钢架楼梯,点缀染井吉野、普贤象、河津樱等樱花品种,去年春天鲜花盛开,层层延伸至山顶,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山下的十里长沟西支,环山环河绿道、跨河人行桥、古色古香的文化装置,让风景得到延续。

“原来就是江南小化工内的一条臭水沟,现在水变清透了,化工区变成了新城,我们是实实在在的见证者。”燕子矶老居民周先生说道。几公里的绿道边,一座座新楼房拔地而起,新老居民向北可去江边,向南又可感受家门口外郭绿色、休闲、娱乐的生态福利。

2023年,南京市在高桥门公园开放的基础上,完成了二期至上坊门的风光带建设。曾经杂草丛生的杂乱之地,植入了海绵公园、文化广场、健身休闲功能,服务秦淮区、江宁区两区市民。“以前门前道路狭窄破旧,车辆碾过灰尘四起。风光带建好后,道路漂亮了,出了门就是风景。”双麒路边,市民张先生开心地说道。

串珠成链,塑造各具特色的环城风景线

这个元旦假期,从滨江到明外郭、秦淮新河,处处都有市民游览的身影。南京滨江岸线大胜关长江大桥至八卦洲长江大桥核心段为35公里,南北岸线涉及绿道72公里,沿途分布着江豚公园、鱼嘴湿地公园、滨江公园、绿博园、下关火车主题园等众多景观带,滨江风光与48公里明外郭—秦淮新河风光带,分别在观音门公园和鱼嘴入江口附近对接,形成百公里环城绿廊。

为了构建一条完整的环城风光带,南京市持续推进绿道贯通工程。围绕滨江风光带核心段剩余5公里,去年南京市实施了扬子江大道(平良大街—天保街)沿江侧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和滨江岸线船运大队段贯通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续建上元门观江平台项目。近期,市规划资源局公示的金陵船厂城市设计方案,展示了船厂搬迁后的美好蓝图。届时,工业遗址展示、观江风景建设、居住环境更新,将实现大桥公园至上元门观江平台段的完美贯通。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2023年,南京市在秦淮区新添了1.4公里明外郭风光带。目前,明外郭16处重点地段上的景区,已建成观音门、姚坊门、南京南站等8个。规划打造的38处特色景点,已建成燕矶春晓、聚宝山岗、沧波百水等近20处。2024年,南京市还会推进百里风光带两桥段建设。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标公告,雨花台区两桥段风光带整治项目东接机场二通道,西至秦淮新河大桥,北靠两桥片区中心区,南临岱山。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包括绿地、道路、服务驿站、景观等建设内容。此外,2022年入江口人行景观桥通过国际竞赛,确定了瑞士某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游远桥”方案。该桥将把雨花台区江豚湿地公园与河西鱼嘴湿地公园连接,同时实现秦淮新河南北两岸的互动。

随着环城绿廊的加速成形,城绿一体的生态格局逐步完善。未来的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每隔1—3公里就有出入口,每步行10—15分钟就设有服务设施或驿站,将与建设成熟的滨江风光带互联互通,串珠成链,塑造文化、生态、商业、旅游各具特色的环城风景线。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