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86.1万人次!元旦3天假期南京迎客同比增3倍
2024-01-02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总要来趟南京吧”。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南京依然是全国游客心仪的旅游目的地。层出不穷的新场景新玩法,让市民游客辞旧迎新更有“仪式感”。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昨晚发布数据,元旦3天假期,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量达486.1万人次,同比2023年上涨309%,比2019年上涨47.4%,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创历史新高。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元旦3天假期南京文旅消费总额位列全省第一。

穿过一条五彩缤纷的“蝴蝶兰隧道”,“兰花世界”映入眼帘;汉服美女袅娜的身影穿行兰花丛中,还会捧出“兰花甘露”邀游客品尝……元旦当天,城东的南京伊刘花卉市场变身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大花园”。名为“幽兰迎春,福满金陵”的兰花展拉开帷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赏花、品茗、听琴,感受花市里的“国风音乐会”,喜迎新年第一天。

类似这样的新场景和新玩法,假期不断被“解锁”。熙南里街区千年古巷里,“熙南有戏”活动开启迎新年音乐会,传统市集上摆出糖画、非遗手作、文创产品等;在水木秦淮艺术街区,艺术家们带来京剧、黄梅戏和轻音乐演奏,文艺清新气息“拉满”;在国创园内,百年老厂房变身国风大秀T台,新中式服装品牌秀、《红楼梦》主题服饰艺术展,国风文化周华丽启幕……

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点接待的游客中,外地游客高达62.2%。

这个跨年夜,“夜金陵”可谓热闹非凡。在老门东,城墙下巨型生肖龙灯“龙腾盛世”惊艳亮相;在江苏园博园,大型沉浸式国潮灯会“千灯集·灯火汤山”带游客飞跃“天宫瑶池”,穿梭“星河”;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千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和寄托着美好祝福的孔明灯一起,在夜幕下绘出多彩图案;在栖霞山,游客们满怀欣喜参与新年撞钟,漫游在“山海‘栖’遇夜”新年灯会,感受《山海经》里的奇幻世界。此外,还有欢乐谷星空烟花秀、大塘金烟花表演、银杏湖烟花秀等多彩的跨年活动,让跨年夜成为“火树银花不夜天”。

南京的跨年夜,红成了全国“顶流”。携程假期首日数据显示,南京位列全国跨年夜热门目的地TOP10第四名。

元旦假期,全国游客纷纷奔赴南京,酒店住宿业迎来利好。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数据显示,3天假期,南京品牌酒店六成以上达到满房,平均入住率达93.4%,星级饭店近七成达到满房,平均入住率达93.3%,创历史新高。

旺盛的人气,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的“进账”。携程发布的《2024年元旦跨年旅游报告》显示,在高端度假酒店、定制游等旅游消费方面,游客的人均花销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元旦3天假期南京文旅消费总额全省占比达到24.5%,位列第一。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子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