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门东景区再添打卡地 16米高“龙腾盛世”生肖灯即将亮相
2023-12-26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龙年脚步临近,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正紧锣密鼓筹备,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夫子庙景区、白鹭洲公园和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等老城南片区流光溢彩,一个个灯组已经搭建完毕,节日氛围渐浓。备受市民关注的门东城墙下巨型生肖龙灯正在吊装中,即将亮相。

据悉,门东街区城墙下的生肖龙灯名为“龙腾盛世”,该灯组高约16米、宽22米,龙身直径达3至4米,以巨龙盘旋、龙头昂扬向上的形式,立于城墙脚下。该灯组吊装完成后,该生肖龙灯将成为门东片区参与秦淮灯会以来,呈现的最大生肖灯。

昨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吊车正徐徐将其中一段龙身吊至移动轮滑车上,随后由二十余名工人合力,有的在前方控制方向,拉拽牵引绳,有的在后面躬下身子推动滑轮车……在工人们的前呼后拥下,龙身被一点一点移到城墙下。

南京门东灯组制作团队负责人黎美介绍,由于这次城墙下生肖龙规模较大,在前期设计制作过程中,将龙头、龙爪和龙身等部位分为5段分别进行制作,于昨天起统一运到门东城墙下进行组装。随后,现场制作工人将在吊车配合下再将生肖龙灯组一点点焊接到位。

在前期制作过程中,生肖龙灯组首先由美工将设计方案进行等比例放样,随后钳工根据放样的尺寸,以钢架为结构,以丝架做造型;电工则在钢架结构上进行内透灯带的装置;随后裱糊工根据灯组颜色,选用不同颜色的加密色丁布裱糊,并配以灯罩装饰。“欣赏灯彩最重要的还是夜间灯光和外立面裱糊所共同形成的颜色。”黎美说,考虑到灯光效果,在裱糊之后,由美工根据专业颜色的调和配置,再刷上丙烯颜料,才能展现出最终灯彩绚烂的色彩。

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介绍,门东街区作为秦淮灯会的分会场之一,历年来均以生肖作为主题。今年除了城墙下的“龙腾盛世”主灯,位于门东街区各个街巷的鱼龙灯和贯穿街巷的龙灯各具特色,市民均可在各个点位打卡,欣赏生肖龙灯的千姿百态。(记者 田诗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