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南京,邂逅“爱乐之城”
2023-12-26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一抢而空的演出门票、跨越城市的山海奔赴、时尚新潮的节日装扮、志同道合的音乐畅玩……今年以来,湖畔音乐会、“花漾音乐季”、景区街区驻唱等各种音乐活动火爆“出圈”,不仅成为南京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奔赴这座“爱乐之城”,开启“享‘乐’之旅”。

景区街区引入音乐业态

“下雪的天气里点燃篝火,氛围感瞬间拉满。在门东的城墙下感受有酒有音乐的环境,这样的周末真是惬意得很。”15日晚,“95后”唐琪和朋友一起,来到老门东“漾应的火塘”,短短几个小时完全沉浸在驻唱的民谣声中,天台上不少顾客围在篝火旁,吃着烧烤听着民谣,享受着冬夜里特有的浪漫。

一把吉他、一支话筒,耳熟能详的曲目,还有一颗颗热爱音乐的心……位于玄武区的金陵STYLE浪漫中心下沉式广场,如约而至的“湖畔音乐汇”上,音乐团队“蓝色峡谷”带来一首首动人的歌曲表演,乐迷高举双手随着音乐节拍摇摆,欢呼声此起彼伏。

“我们在附近吃饭,听到演出后散步过来,感觉氛围很好,好几首我们都跟唱了。景美歌美心情美,体验感太棒了。”市民余晓珺对这种街头新玩法赞不绝口,这样接地气的路边音乐会就像“冒着热气”,大家的歌声纯粹而充满力量。

作为金陵STYLE打造的音乐IP——“湖畔音乐汇”,自今年7月份亮相以来,每周末上演不同主题的公益性音乐演出,已演出55场,形成了“周周有好歌”的浓厚氛围,深受市民游客欢迎。说起举办“湖畔音乐汇”的初衷,南京旅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敏表示,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城林自然禀赋优势,为开展户外音乐节、户外音乐会提供了很好的场地。互动型沉浸式的音乐会,让更多来到玄武湖的市民游客,因音乐而相聚,因音乐而融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热情和温暖。

结合紫藤、映山红、木香花、蔷薇相继开放,打造“花漾音乐季”;每周末一场的“咪豆星球主题音乐派对”,丰富门东夜体验,点燃夜精彩;别致的街头演唱会,邀请游客演唱互动……记者从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街区也在着力设计与音乐的“街头偶遇”,依托南京城墙这样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多元文化碰撞的新空间和交流地。

“不论是篝火民谣、摇滚派对还是‘湖畔音乐汇’,更多是下班后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们,卸下白天的‘盔甲’来到这里释放热情,弹起吉他、玩起架子鼓、一展歌喉……这些音乐人与观众零距离互动,让人享受音乐狂欢的每一个音符、每一段和弦、每一首歌曲和每一次呼喊与跳跃。舞台虽然简单,但热爱不减。”“湖畔音乐汇”的忠实粉丝王忠鑫说。

音乐节演唱会场场火爆

除小剧场、新空间演出场次大幅增加外,今年以来,南京大型演唱会和户外音乐节的热度也持续攀升,门票热销、演出场场爆满。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12月9日晚,李健世界巡回演唱会南京站于万众乐迷的期待中,在南京青奥体育馆正式开演。音乐诗人李健一首《风吹麦浪》引来全场合唱,歌迷高举手机摇晃,现场成了一片光的海洋。而就在前两周,2023张学友巡回演唱会南京站连开6场,一票难求,歌迷纷纷集聚南京,现场沸腾。

“去南京感受古都的热情,去紫金山俯瞰城市之美,去听张学友的演唱会,去南京大牌档吃金陵味道,最后带着一身‘欢畅舒心’满载而归……”前不久,从河南来宁观看张学友演唱会后,网友“嘻嘻嘻之郎”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而在长江岸线、南京近郊,各种音乐节也在轮番上演。从幕燕滨江风光带的亚洲青年音乐盛典,到溧水天生桥景区的天生川流音乐节;从建邺江豚音乐节,到南京咪豆音乐节,一场场音乐嘉年华,成为年轻人追逐的诗和远方。

“今年以来,线下音乐活动强势复苏,音乐的功能在悄然改变,是‘音乐+旅游’的一场双向奔赴,更是政府以音乐引流,撬动消费增量的有力抓手。”行业专家表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地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1137场,观演人次1145万,平均跨城观演率超过60%。双节假期期间,有60多场音乐节开展,相当于2019年上半年全国音乐节数量的总和。从江苏市场来看,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举办各类营业性演出20.7万场次,演出审批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54.6%,其中,万人以上大型音乐节、演唱会184场次,平均每月近20场。遍地开花的音乐演出,上演了一场场“音乐+旅游”的爱乐盛宴。

塑造文化IP,让流量变“留量”

23岁的陈雅丽是一名音乐爱好者,追着音乐节去一座城市,已经成为她的假期常态。“上海、杭州、西安、天津、成都……”陈雅丽罗列着去过的城市,“因音乐节赴一座城,在乐迷圈很常见。这次来南京,一晚上音乐狂欢,剩下的时间全用来打卡南京网红景点和美食,体验感很好。”

大大小小的音乐演出,打开的不仅仅是线下狂欢的快乐开关,还带动了“音乐节+文旅”“音乐节+新消费”“音乐节+潮流展”“音乐节+元宇宙”“音乐节+直播”等产业链的发展。对乐迷而言,借着音乐节的间隙把城市的网红景点、特色美食打卡一遍,一趟“跨城之行”才算充实,其中包含的诸多游玩消费,则能直接带动当地文旅经济。

比如音乐节附近衍生出如餐饮酒水、草地露营、休闲娱乐、旅游住宿等各式各样的商业服务。举例来看,每逢咪豆音乐节的档期“五一”假期,天生桥景区周边的酒店、民宿,往往早在3月底就已提前售空。而咪豆音乐节的客流,也从最初以南京主城区市民为主,发展为外地游客为主,且90%是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还在2021年创下5天接待94.5万客流的纪录。

“‘湖畔音乐汇’不仅是活动,更打造成为玄武区乃至全市的文化品牌。”南京旅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敏介绍,当前,街区正积极链接更多音乐资源,继续推出弦乐、民谣、摇滚、布鲁斯等更多歌曲元素,结合自身禀赋,丰富夜演、夜游、夜购等夜间消费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游山逛湖之余,更有优美音乐可听、可赏。

跳出文旅市场,各地纷纷推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活动,也彰显了城市对年轻人的欢迎与诚意。建邺区文旅局副局长陆萍表示,从首届江豚音乐节来看,活动反响不错,两天的活动采用“音乐节+长江文化+城市特色美食”的全新业态,邀请南京本土原创独立音乐人、高校青年歌手现场演唱,展现南京奋斗青年锋芒之姿,未来还将为音乐节赋予更多南京印记。“演出的成功举办也是城市优质营商环境的体现。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形式各样、时尚潮流的音乐活动,与城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记者 卫凌云 邓露洁 田诗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