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迎冬至节气,冷似三九四九 周末南京气温回升
2023-12-22 10: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迎来冬至节气,由于基础气温低,加上持续补充冷空气的影响,今晨南京市最低气温“触底”下探至-7℃到-8℃,并伴有严重冰冻。周末气温回升,最低温升至-3℃至-4℃。

昨天南京市上空盛行西北风,造成冷空气持续灌入,加之云系较少夜间辐射降温效应明显,昨天全市最低气温低至-6℃到-8℃。上午虽然阳光不错,但是气温回升缓慢,午后南京站最高气温仅有-2.1℃。对于很多南京人而言,已经很久没有像今年这么冷过。

今天迎来冬至节气,这是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今天最低气温“触底”至-7℃到-8℃后,明后天将进入缓慢上行通道,预计24日,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回升至-3℃到-4℃以及5℃到6℃。

自12月13日前后,我国大部便陆续进入冰冻模式,寒冷程度堪比常年三九、四九。“暖冬”为何让人感觉不那么“暖”?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和智慧气象研究院院长罗京佳表示,此次寒潮是天气尺度的事件,几天就过去了。暖冬是相对于12月至次年2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距平而言的,两者不是同一个时间尺度上的问题。暖冬并不代表没有天气尺度上的寒潮事件发生,由于前期偏暖,有的时候寒潮事件反而更强。按照目前的预测结果来看,今冬全国大部分地区12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还是会比过去30年的均值要高。

升温在望。27日至28日,最低气温0℃线会退回到长江以北。而且这轮回暖持续时间较长,12月下旬虽有冷空气带来气温波动,但总体升温趋势不变,本月底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会明显高于常年同期。

根据中国气象局昨天发布的消息,世界气象组织表示,2023年将是历史上最热的一年,其幕后推手是赤道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事件。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到明年春季中期前后结束。此外,2023年化石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创下历史新高,预计2024年还会更暖。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陈舟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