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开展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
2023-12-21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0日,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获悉,南京市近日开展了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来自中电熊猫和南钢集团的6名特级技师成为首批获聘人员。

记者了解到,2022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同时,“新八级工”制度建立与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奖、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都将比照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南京市此次“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着重突出企业主体作用,重点考查候选人技术水平和工作表现,个人申报、现场答辩、综合业绩评审、名单公示等环节均做到透明公开,评审结果在企业内部产生了积极反响。参与“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的6名特级技师,均从事一线生产岗位技术技能型工作,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重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新八级工’制度打破了技能人才等级制度的天花板,为我们一线技术工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来自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陆峻是此次获聘人员之一,工作30年来,从电工蓝领到企业首席技师,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各级科学技术奖4项,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自从2022年获聘我省首批特级技师后,陆峻更加潜心钻研技术,期待能在技能方面更进一步。此次获聘,除了待遇上将对应得到提升,更让他期待的便是这个来自“官方肯定”的称号。“我将扎根岗位,能多做一点是一点,通过自己的点点努力,汇聚成为助力企业、社会、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陆峻说。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开展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发掘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南钢人才发展中心主任仲崇波介绍,首席技师既是南钢生产的核心力量,更是技术传承的关键纽带。南钢将进一步挖掘高技能人才,持续打通南钢“双师制”,将技能条线与职称条线贯穿打通;强化对炼铁、轧钢、炼钢领域“工匠领头人”的挖掘培养,持续建设一支水平高、业务精、有作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据悉,2023年南京市新增技能人才近1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4151人。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主导产业、新经济业态的发展,紧扣培训评价与就业服务深度融合目标,不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余梦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