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双线贯通,预计2025年通车
2023-12-21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设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穿过江底重重阻碍,顺利完成接收。至此,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实现双线贯通,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作为一名过江隧道的建设者,我也是一名居住在江北新区的市民。未来,去江南主城又多一条免费的快速通道,我和同事们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双线贯通现场,一名工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南京持续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全力支撑跨江融合发展,谋划并推动了包括过江通道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放眼全省,南京的过江通道最为密集。从过去几年建成一条,到每两年至少建成一条、每年至少开工一条,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1处(13条)。

过江通道开工和建设时效不断提速,见证了南京跨江出行格局的改变,也让江南江北“双主城”发展步入“快车道”。

“巨龙”顺利穿江,江南江北“牵手”更近一步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定淮门长江隧道之间,起于江北大道,沿兴浦路向南跨越津浦铁路,穿越长江、建宁路,是连接江南主城与国家级江北新区的重要通道。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左线盾构“创新”号和右线盾构“建宁”号两条“巨龙”分别于2021年8月、2021年11月始发掘进。

历经28个月的时间、几万块管片的精准拼装,两台龙头般的盾构机终于穿过江底在昨天成功“相遇”,实现双线隧道贯通。

作为穿越长江隧道施工难度最高的工程之一,建宁西路过江通道自开工以来,不断取得新突破。

隧道穿越江南大堤处紧邻长江深槽,水深、坡陡、地质软弱,同时需要用15米级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切削大堤钢筋混凝土抗滑排桩,在国内是首例,无任何经验可借鉴,面临极高的施工风险。

左线“创新”号盾构机掘进到隧道顶部距离江面55米处时,曾遭遇破碎带。断层破碎带裂隙极度发育,黏土含量高且黏性大。面对困难和阻碍,现场施工项目团队与断层破碎带缠斗了165个日夜。盾构机先后更换刀具40频次,累计更换刀具391把,以平均3.9环更换一次刀具、每次换刀近10把的频率,成功穿越破碎带地层。

2025年建成通车后,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将向南连接惠民大道地下互通,向北连接横江大道、江北大道互通,江南江北“手牵手”更近一步。届时,市民驾车从江北大道到中央门最快只需要15—20分钟,将有效分流南京长江大桥、定淮门长江隧道的密集车流,疏解江南主城过江交通压力。

多条过江通道同时推进,过江新格局加快成型

除了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放眼长江南京段江上和水下,每隔一段就能看到热火朝天建设景象——

仙新路长江大桥正在准备猫道拆除工作;龙潭长江大桥已完成首片钢箱梁吊装,全面开启桥面吊装施工;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线)也正在全面推进建设。

今年6月,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开工建设,作为南京北站至南京站联络线,未来将突破南京枢纽内铁路过江瓶颈,承担大量高铁过江重任,有效实现南京、南京南、南京北“三大客站”格局,进一步增强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全省铁路网。

作为南京第7座跨江大桥,仙新路过江通道是“十四五”期间南京城市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全长约13.17公里,是连接南京主城区栖霞区与江北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纽带。由于该通道因途经化工园区,考虑到危化品运输车辆过江需求,未来将成为南京首个可通行危化品车辆的过江通道。

“龙潭长江大桥建成后,从南京龙潭到仪征只要3分钟,到扬州主城区也只需半小时。”12月14日,在龙潭长江大桥首片钢箱梁吊装现场,中交二公局龙潭长江大桥LT-A5标项目副总工程师耿祥云告诉记者,计划明年3月完成全部钢箱梁的吊装。

龙潭长江大桥是南京都市圈高速环线的控制性节点,也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仪禄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交通设施,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南京首位度等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与龙潭港的物流影响力将加速向苏中苏北地区延伸。扬州仪征的货物到南京龙潭港,将从过去的60分钟缩短到20分钟,从扬州市区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路程缩短到1小时左右。

过江通道带来的辐射力正在不断扩大,长江南京区段过江便捷度持续提升。

南京区域公路网密集,多条国家高速公路走廊汇聚,从上海、苏南往返皖北、河南、西北等方向的车辆,大部分都要经南京过江。据统计,南京日均过江通道车流量已从2015年的约24万辆增长至现在的约58万辆,其中外地车占比超过30%;免费通行的道路过江通道日均车流量约47万辆,占总数的81%。全市8条道路过江通道中,位于城市外围、主要承担过境交通功能的3条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收费,5条城市道路过江通道全部免费,对支持省域交通便捷出行及全省拥江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建设意义重大。

“十四五”期间,南京计划建成3座过江通道、开工2座过江通道。其中,仙新路长江大桥和龙潭长江大桥有望明年建成通车,上元门过江通道今年已开工,锦文路过江通道有望明年开工。

包揽多项“世界首创”,南京桥隧建设一路领跑

南京的过江通道不仅在建设上提速,还在技术创新,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的高质量建设道路上持续探索。

江心洲大桥,是世界首座轻量化全钢—混组合结构斜拉桥。大桥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技术突破,对当代斜拉桥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年更是捧获全球道路成就奖设计类大奖。

仙新路长江大桥,在探索“一跨过江”悬索桥方面坚持创新引领。桥面创新采用“加热—保温—降温”的过程,将钢桥面板焊缝中的残余应力更多释放出来,可以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这项钢桥面板抗疲劳技术,已被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公路分会评为“江苏公路工程四新技术”。拉住整个桥面的“高水头深厚软土层深大圆形锚碇基础施工关键技术”,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龙潭长江大桥建设也有世界首创技术。今年9月,龙潭长江大桥主缆除湿系统采用缆内送气方式,通过在主缆中心位置敷设一根通长送气管,实现主缆干空气的输送。区别于传统的表面压入的送气方式,该技术有效解决了桥梁主缆除湿防腐难题,可提升整座大桥索缆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设开展工艺工法微创新,全线应用了可视化视频交底、无人值守称重系统等44项“四新技术”,形成29项工艺工法微创新,取得实用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18项、省级工法4项。

一座座过江通道就像一条条连接城市的“大动脉”,不仅打通关隘、重新书写南京的交通格局,也为城市的发展输送着生生不息的能量,推动着江南江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南京长江两岸人才、产业、金融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助力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吴春霞

【新闻链接】

南京在建过江通道最新进展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12月20日实现双线贯通。

●仙新路长江大桥:上部结构正在进行南锚碇锚室爬梯安装,准备猫道拆除。

●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轨道线路):4座车站和中间风井均已开工,其中3座车站和中间风井已完成围护结构,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5条盾构隧道始发,其中3条盾构隧道贯通。

●上元门过江通道:11月28日主体工程已实质性开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