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后结冰出行如何防护?疾控专家来支招
2023-12-19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寒潮、大雪来袭,市民在享受雪趣的同时,也要注意雪后路滑、霜冻结冰导致的滑倒摔伤。大雪之后如何做好防护?倒下又该以何种姿势来确保相对安全?“出行要记住慢、看、稳,摔倒可以缩团滚、顺势滑,就是切记‘别伸手’。”疾控专家为市民雪后出行防护支招。

冰雪天出行,路面湿滑,省疾控专家提醒,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关键要“慢、看、稳”。

雪后持续低温,出现霜冻之后,路面更易滑摔倒。“滑倒时很多人不自觉地会以手撑地,手着地的那一瞬间力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力会传导到肩关节。所以跌倒,很容易导致腕关节和肩关节骨折。”疾控专家提醒,还有一种最常见的摔倒姿势就是屁股向后坐。“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来说,这是最要命的姿势,因为它会引起腰椎粉碎性骨折和骶尾骨骨折。一边屁股着地摔倒,也是一种最常见的危险姿势,这种姿势容易导致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尤其是中老年人。”

雨雪天,地滑摔跤不可避免,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做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跌倒要做好正确的防护,以相对安全的姿势着陆。“摔倒时,正确的做法有两个——滑倒时缩团滚或顺势滑可减少骨折的发生。”专家介绍,“缩团滚就是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来支撑地面。还有就是顺势滑,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力量向前滑,顺势向前滑。”

然而往往摔倒的瞬间,来不及摆好防护姿势。那么摔倒后如何处理?“倒下后不要贸然爬起,更不要盲目处置。”专家提醒,滑倒后首先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查看关节能不能活动,“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而且有反常活动,可能发生骨折了。如果是腰椎骨折千万不可随意活动,否则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即便是发生上肢骨折也不可乱揉乱动,应该用围巾、木板等固定好骨折部位立即去医院就诊。”

摔伤后第一反应是揉一揉伤处以缓解疼痛,专家强调,这样处理是错误的:“这样做既不能缓解病情,还有可能会导致局部水肿,加重伤情。还有一个错误就是,冬天摔伤后很多人喜欢用毛巾热敷和红花油等活血化瘀药物,这样会导致伤处的毛细血管扩张、出血增加,进一步加重肿胀反应,病情反而会更加严重。即使是寒冷的冬天,首选的还是冰块冷敷,不过要注意冻伤。如果摔倒后出现疼痛、肿胀的症状,最好还是不要强行移动或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造成更大的损伤。”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