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共享泊位已达27.04万个,南京占比过半
2023-12-15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省政府明确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5万个”作为本年度的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已新增12.92万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从昨日省住建厅召开的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停车便利化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南京共享泊位工作表现突出,总量超过全省一半。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全省大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启动“停车便利化工程”三年行动。2021年起,省政府又连续三年将“停车便利化工程”列入年度民生实事予以推进。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建厅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省停车设施建设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如2023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停车位4.7万个,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内部停车及周边交通状况;各地通过建设学校地下接送中心、P+R停车场等方式,缓解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南京河西儿童医院沉井式智能停车库提供了样板。

河西儿童医院沉井式停车场,是全国最深、最大的沉井式车库。该停车场沉井深达68米,共25层,可提供200个停车位。其占地面积仅390平方米,却等同于一个4000平方米地面停车场的容量,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杨扬介绍,2023年度,南京市围绕长期存在停车难题的医院、学校、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打造了21处停车资源共享场景。河西儿童医院沉井式停车场投用后,通过精细化的手段,引导就诊车辆提前分流,每日平均停放车辆400—500次。缓解了就诊车辆长时间排队情况,减轻了医院周边道路违停状况。

杨扬表示,自2021年以来,南京市以停车资源共享工作这个小切口,挖掘闲置资源,努力缓解重点区域的机动车停放难题。2023年,南京市计划新增1万个共享泊位,截至目前已新增1.88万个,大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共享泊位累计已达到13.58万个,全省数量为27.04万个,南京占比超过一半。

在开放市级、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泊位的同时,南京市积极配合省级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停车资源对社会开放工作。2022年9月,省住建厅率先提供20个泊位,向周边居民进行错时共享。南京市配合第一批共13处省级党政机关已陆续完成共享泊位施划,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开放程序,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共享开放。(记者何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