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这项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让露营“步入正轨”
2023-12-15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文旅局获悉,该局提出的《帐篷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作为南京市地方标准,已于日前由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12月14日起正式实施。南京也是全国第二个出台此项地方标准的城市。

以后,可不是开车去郊外,随便在路边找块空地,就能支起天幕搭帐篷了。记者看到,这份《规范》规定了帐篷露营地的总体要求、选址与布局、设施建设、营地服务和安全应急的要求。比如经营性质的帐篷露营地,应依法取得相关经营证照,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持证经营。选址时,应避开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特殊土类、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应避让河湖、水库、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避开行洪通道、低洼积水地带;应远离危险野生动植物活动区域等。

当“围炉煮茶”“帐篷火锅”成为时下露营的流行关键词,消防安全也成为了重中之重。《规范》明确规定,应按照操作规范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严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应加强明火管理,对烧烤、烹饪、篝火、取暖炉、烟花燃放等明火设置防护设施,远离易燃物,使用明火全程有人看管、人走火熄。

市文旅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有露营企业47家,经营性露营地43家,露营场景66家。其中,超过40%为一年内成立。规模之多、速度之快,位居全省前列。随着露营休闲热潮的兴起,如何及时有效做好规范和引导,推动南京市露营旅游休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是一项现实而迫切的任务。2022年7月,市文旅局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出台《推进我市帐篷露营地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对全市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区域的帐篷露营地提出规范发展指导意见,首批推荐露营地12家。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露营行业规范标准,积极推动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将露营基地土地使用、装备配置、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等内容通过标准制定纳入行业监管范畴。结合南京露营经济特征,精准出台《帐篷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等规范标准。”市文旅局全域旅游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这部《规范》作为“一部门一课题”改革突破领域。经过历时一年的调研、起草、专家意见、行业意见、部门和单位意见、公众意见征求,《规范》于今年12月12日正式发布,12月14日起正式实施,成为全国第二个地市级帐篷露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记者 李子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