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年度十类49项民生实事47项已完成全年目标
2023-12-15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已接近尾声,年度十类49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得如何?记者获悉,截至11月底,49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已有47项完成全年目标,剩余2项处于收尾阶段,预计到年底所有任务均能顺利完成全年目标。

12月11日,南京市发改委(市民生办)、市委网信办等组织“听语+”线下探访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成效活动举行,邀请多位积极参与2023年度民生实事“金点子”征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网友和自媒体代表等,实地走访位于建邺区的“宁青驿站”和儿童友好社区,并进行座谈交流。

有速度:建成25家“宁青驿站”,比原计划翻一番

“新建12家‘宁青驿站’南京青年人才驿站,为符合条件的留宁、来宁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超过14天的免费过渡性住宿。”这是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票决通过的2023年南京市十类49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宁青驿站”的房源主要来源于市属国有企业安居集团、东南集团、河西集团旗下运营的长租公寓、人才社区,从其闲置的房源中动态统筹了500间房源供青年过渡性使用。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5家青年人才驿站,比原计划翻了一番,“累计服务来宁求职青年10212人次,累计服务62012天。”

今年10月来到南京的王同学,在公司人事的推荐下,选择了河西紫金和寓店。该驿站现有房源数量100间,分两室一厅、三室一厅2种户型,面积72—95平方米。房间内家具家电、宽带网络一应俱全,同时免费提供定制专属床上四件套、抱枕、恒温被等家居用品,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当时我住了14天,环境等各方面我都非常满意,后面就选择了续租。这种过渡性住房服务让我觉得很暖心,对我个人的入职也有很大帮助。”王同学说。

开通驿站到建邺高新区的免费接驳车;发动中北公司、T3出行增加驿站周边出租车、网约车派车量,给入住青年提供出行优惠券;开设24小时自习室……建邺区的3家“宁青驿站”不断完善各类微服务,以最温暖的入住体验留住青年的心。

“宁青驿站”不仅是住所,还是服务青年的枢纽型实体阵地。今年以来,“宁青驿站”面向入住青年,开展系列产业实践、城市融入、婚恋交友共青团活动。

市网络文化协会专委会代表、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孟祥远曾参与“听语+”2023年度民生实事“金点子”征集,当时建议聚焦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关注新城市人、新就业大学生居住安家等方面。他说,通过当天的线下探访,能感受到这项民生实事很实在、很温暖,解决了毕业生的燃眉之急,同时又能够激活存量房源,实现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搭建一个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平台,让人才能够“来得了、留得住”。

有温度:百米放学路,“穿越”星际拉近亲子距离

你见过布满涂鸦、可以“穿越”星际的放学路吗?在建邺区双闸街道新亭社区就有这样一条充满童趣的儿童友好路。百米长距离,可以体验“五大洲动物连连看”“花卉科普迷宫”“趣味音符划线跳”“星际探索飞行棋”等内容。沿线还设有不同年龄层特点的标识牌,帮助家长更好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心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在户外,新亭社区对室内空间、公共设施等均做了适儿化改造,打造了一系列儿童友好空间。在阅读公共服务区,增加0—3岁托管区、图书漂流墙、乐高科技区等空间微更新,让空间功能覆盖更全、内容更丰富。在心理咨询室,设有情绪发泄墙、倾诉树洞区、健康问询区等,沙盘、发泄器具、沙发等设施让空间更放松、更舒适。

南京市是全国首个将儿童友好纳入政府工作的城市,今年4月,南京市又成功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也是2023年南京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更多倾听儿童的声音、更好看见儿童的需要、更加尊重儿童的想法,是一座城市温度的重要体现。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共建成市级儿童友好社区34个,其中11个社区入选省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培育库。市妇儿工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努力打造更多政策友好、参与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的儿童友好社区样板。

“南京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到了善听民意、广听民意,通过今天的线下探访更能看出这些项目落地有声。”市网络文化协会专委会代表、新媒体人士邹琦说。

有进度:仅剩余2项正在收尾,年底将完成全年目标

去年底,市发改委(市民生办)会同市委网信办、依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听语+”平台创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建议征集活动,并由市人代会票决产生了2023年度十类49项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南京市2023年度十类民生实事项目包括“一老一幼”服务可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效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建设宜居安全家园、关爱重点帮扶人群、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营造友好共享空间、织密交通出行网络、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等。

记者从市发改委(市民生办)获悉,截至11月底,49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已有47项完成全年目标,剩余2项处于收尾阶段,预计到年底所有任务均能顺利完成全年目标。

市发改委(市民生办)表示,将会同市相关部门,锚定正在推进中的民生实事项目,倒逼工作进度,加快实施、加快投运,确保到年底所有任务高标准落实,让人民群众“受益有感”。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宁发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