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民乐“新生代”奏响青春旋律
2023-06-01 10: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民乐新生代专场音乐会”在星空剧场奏响。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用民乐编织童年,让指尖演绎精彩。5月31日晚,“2023南京长江民乐汇”最后一场演出“民乐新生代专场音乐会”在星空剧场上演。南京市各大中小学校园优秀民乐团,在“六一”儿童节前夕齐聚在此,尽展南京民乐“新生代”的年轻力量。

南京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为民乐的传承和发扬储备新生力量。在“民乐新生代专场音乐会”中,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南京民族乐团少儿乐团、南京市第九中学民族乐团以及南京晓庄学院锦瑟民族室内乐团同台献艺,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奏响青春旋律。不同于前几场演出的名家云集,参与此次音乐会的乐团都来自不同的校园民乐团,乐团成员虽然年纪不大,但每个人都展现出对民乐强烈的热忱与坚持。

此次“民乐新生代专场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独具匠心,不仅展示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活力无限,还将祖国的大好河山用音乐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江南的婉约秀美、边塞的宽阔辽远、大漠的一尘孤烟……都在演出中一一呈现。“一卷江南园林寺,四季姑苏烟雨雪。”竹笛齐奏《姑苏行》笛音清凉悠远,入耳不由心神一静,曲调如松涛阵阵,万壑风生,将姑苏的婉约多姿展现得淋漓尽致。民乐小合奏《最忆是江南》韵味优雅,将大家带入诗意江南,领略春花秋月之美。器乐合奏《黑眼睛》是改编自一首拉丁美洲曲风的长笛作品,旋律灵动,独特的调式让人耳目一新,将传统和创新发挥到极致。器乐合奏《敦煌》曲调曼妙,民俗风情十足,好似大漠吹来了一阵沙,让人徜徉在敦煌4000年兴衰起伏的历史长河之中。

“乐团的同学们前期花了很长的时间排练、准备,大家都很期待能在音乐会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我们的乐团非常年轻,未来会尝试更多的民乐创新内容。”南京晓庄学院锦瑟民族室内乐团指导老师魏薇说,“因为我们学校的民乐专业是师范类的,也希望同学们未来走进校园,继续做好民乐传播和民乐教育,将热爱和传承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中,开出一朵朵绚烂的‘民乐之花’。”

很多家长特意带着孩子来到演出现场观看,“今天的音乐会很精彩,演出的同学们太棒了!别看孩子们平均年龄不大,但演奏非常专业。”观众杨洁表示,“通过这种形式的音乐会,希望点燃更多孩子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热情,传承、发扬传统民族音乐。”

演出中设置了一些能够让观众参与到其中的互动小游戏,通过这种方式普及民乐知识,展现传统民乐之美,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乐、喜爱民乐。演出最后,观众还获得了精美的伴手礼“拇指琴”作为纪念。星空剧场外还设置了多处活动背景板和展示区,让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可以互动打卡。多样化的互动方式在增加娱乐性的同时,也拉近了舞台上下的距离,让观众度过一个青春的“民乐之夜”。(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