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2023-05-27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灿 邹伟)5月26日上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中共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市长陈之常主持。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民航江苏监管局、民航华东空管局江苏分局、东部机场集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9年经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是全国第14个、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81.8平方公里,将着力构建“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打造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临空产业高地、航空科技创新样板区、绿色智慧空港新城,对于优化南京经济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辐射长三角及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

韩立明充分肯定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4年来在体制机制、规划建设、项目布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建设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国际机场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迈入新阶段,要坚持统筹规划、生态优先、临空导向、集聚发展,全力以赴锻长板、增优势、创特色,加快落地总体发展规划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韩立明对示范区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聚力建设航空枢纽,构建通达的国际航线网络,打造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建设辐射畅达的航空物流支点,打造双向开放新平台。二是聚力强化项目支撑,打造更具辨识度的临空产业,做强更具带动力的联运产业,完善更具支撑力的产业配套,打造临空产业新高地。三是聚力推进开放创新,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各类要素高度集聚,科技、人才、资本充分融合,深化制度型开放,转化科技成果,培育高端人才,打造要素承载新空间。四是聚力深化产城融合,树立融合发展建设理念,强化与周边板块的协同互动,加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化水平,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韩立明强调,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各相关板块、部门要共绘一张图、共下一盘棋,通过实干、创造、奋斗推动示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迈上高水平。既要只争朝夕,又要保持定力,坚持按规律办事,防止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过硬业绩。企业是示范区发展的关键支撑,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为发展临空产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丰富的场景,支持企业抢占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会上发布了南京临空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临空制造、临空服务类的14个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41.23亿元。江宁区、溧水区、东部机场集团、吉祥航空江苏分公司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王华、蒋跃建、林涛、黄辉,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