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志愿者开启应急科普嘉年华
2023-05-27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南京讯 5月26日,南京市江宁区全国科技周暨35届科普宣传周主题活动——东山街道应急科普嘉年华在龙湾天街广场举行。现场设置了应急科普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健康科普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心肺复苏体验区、海姆立克体验区、防溺水体验区等7大应急科普体验区域和一个咨询处,为社区居民开展带实操的、体验式的应急科普活动,不仅科普了各类安全知识,也让居民们学到了应急技能。

车辆遇到安全事故时,有没有好的工具来破窗辅助逃生?吃东西突发气道异物梗阻时如何第一时间解除?心脏骤停急救的心肺复苏术怎么实操?家中液化气钢瓶高温会不会发生爆炸,普通人怎么判断?救生衣怎么穿、怎么选才不容易发生溺水事故……这些问题都是跟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但是由于平时接触不到专业的知识,更缺少实操练习的机会。此次科普嘉年华活动集7大主题应急技能体验为一体,让大家通过实操体验真正学到应急技能。现场活动以打卡体验的形式举行,每个体验区设有安全志愿者负责讲解教学,参与者通过学习科普知识、体验应急技能参与打卡,学完7项科普知识后便可领取一份安全小奖品。

东山街道科协副主席王茜表示,只有突出“防”的减灾作用,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把一切工作做在前头,才能真正从源头防范化解身边的各类风险,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活动,让防灾减灾知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此次活动由江宁区科技局、江宁区科协、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东山街道科协主办,东山街道应急管理科、东山消防中队、东山交警中队、东山街道红十字会、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单位承办。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社区居民都积极参与,不仅积极营造了全区科技科普宣传氛围,而且有效提升了居民在遇到危急情况时的应急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

下一步,街道方面将以“科普宣传周”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技能专题培训,使群众深入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巧,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王茜 茆林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