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能学习够好玩! 南京建邺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体验馆开馆
2023-05-26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罗鹏)“快点屏幕,这个纸盒子是可回收物,拖进下面这个垃圾箱就能得分了。”说时迟那时快,正在体验垃圾分类游戏的市民李可迅速将液晶屏幕上的垃圾归类,得到了相应积分。5月26日,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今后,这里将成为市民学习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教育窗口。

走进体验馆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张贴在墙上被人随手扔掉的各种垃圾,视觉冲击极其有力。“目的是想让参观的观众首先对垃圾有个基本认识,从内心感受到垃圾不分类对我们生活造成的伤害。”作为体验馆的设计总监,刘鹏飞最有发言权。

走向馆内深处,集科技感、互动感、趣味感为一体的科普学习区、互动体验区、手工课堂区、沉浸体验区等相继呈现在记者眼前。在科普区,垃圾收运流程、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分类处理数据、资源再生利用、厨余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有害垃圾处理等板块,通过墙面互动投影,展示垃圾从回收处理到再生利用的完整过程;手工课堂区则是利用废弃报纸、纸箱、泡沫、塑料、易拉罐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旧物品,让体验者发挥想象力,亲手制成手工艺术品,实现“变废为宝”。沉浸式体验区则设置了“比赛分-‘争先恐后’我会答”“学习分-‘攒够学分’赢礼品”“热爱分-‘眼明脚快’炫舞步”等寓教于乐的体验式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体验馆设计初衷就是想摆脱枯燥的说教式宣传方式,利用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市民们通过轻松有趣的游戏内容,学习到更多垃圾分类知识。”体验馆讲解员朱媛告诉记者,这种以趣味与教育于一体的体验式互动,将让垃圾分类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建邺区城管局副局长周革介绍,该馆作为建邺区中小学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垃圾分类知识科普传播基地,将承担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培训、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管理骨干培训等任务,每周将进行至少两次宣讲培训,并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参观。

据了解,目前南京已建成20个垃圾分类宣教场馆和基地。近三年来,已累计接待约3万人次参观学习。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互动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