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异味有妙招 南京试点安装垃圾分类亭房除臭系统
2023-05-24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罗鹏)“以前不管什么天气,只要打开垃圾桶盖儿,一股臭味儿冲着你的脸就来,现在好了,不管何时,任何异味儿都没有了。”家住在南京玄武区黄浦路附近某小区的居民吕女士再也不担心盛夏不时传出的阵阵臭味了。

随着夏日气温升高,来垃圾分类集中收集亭(房)倒垃圾时,总能闻到难闻的味道。不过,随着除臭系统的推进,这样的烦恼将不再存在。记者5月24日从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局获悉,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垃圾分类收集点的环境品质,玄武区在中山东路297号小区、岗子村63号等300座垃圾分类亭(房)增设除臭系统,经调研反馈,除臭效果显著。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黄浦路附近某小区,作为今年新列的试点小区,5月初该小区内投用了智能雾化除臭系统。记者看到,这个类似配电箱的系统静置于收集点边上,作业时会对旁边的垃圾箱进行除臭。南京洁空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刘海波介绍,这套除臭系统运作原理主要是采用分解速率快、分解效率高、安全无毒性、长效抑菌等功能的高活性多效酶除臭剂,通过超声波雾化设备将除臭剂雾化在垃圾桶内,与臭气分子充分接触,从而分解异味,改善环境。

试点效果十分明显,紧挨垃圾分类收集亭的1号楼居民最有发言权。住在楼上的吕女士告诉新江苏记者,虽然垃圾分类亭建设后总体卫生还是不错的,但是打开垃圾桶时,多少还是会产生臭味,“尤其是夏天时,味道要更大些。不过这段时间用了这个系统,基本没什么味道了,除臭效果明显。”

玄武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钦表示,目前富贵山1号、珠江路297号等180座垃圾分类亭(房)的除臭系统已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120 座垃圾分类亭(房)的除臭设备计划于 6 月开始安装,7 月陆续投入使用。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介绍,今年南京垃圾分类正在开展“四桶行动”。“确桶”,即确定每个垃圾分类收集点的保洁和维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净桶”,即落实每个收集点每天要做到扫、擦、洗、除、消,保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归桶”,即清理混用桶,投放口和实际用的桶要一致,同时清理收集点外摆放的桶,保证收集点清爽干净;“贴桶”,即垃圾收运人员到小区收运垃圾时,发现混用桶的情况,要将黄色告知单贴于桶两侧和收集点,并进行记录,上报情况。

标签:垃圾分类;玄武区;收集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