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投入2400多台联合收割机忙收获 60多万亩小麦喜开“第一镰”
2023-05-24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开镰啰!”5月23日下午两点,随着两台收割机轰隆隆开到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社区种田大户陈万新的金色麦田里,一场丰收自南向北逐渐拉开,农民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着夏收夏种。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30多万亩油菜收割已经近半,60多万亩小麦收割的大幕才刚刚开启,预计本周内小麦将迎来全面收获。

“天晴了,麦子也没有青籽了,产量看着比往年好!”早上,陈万新趁着天晴,跟附近的种田大户陈福明打了个电话,下午陈福明农场的两个机手就开着收割机,来帮陈万新开展社会化服务了。“今天给他收完,明天我也开始收小麦了!”陈福明说。

厉兵秣马,备战三夏。溧水区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小建前两天刚刚结束4000多亩水稻田的育秧工作,这几天正为接下来为期40天左右的一场“战役”做最后的准备。“今年小麦基地没有发生赤霉病,小麦品质和产量都不错,是个丰收年。我们定了日子,25日开镰割小麦,26日收油菜,要赶在6月5日前全部收完,6月底结束水稻插秧,全靠收割机和插秧机做主力!”

陈小建的5台收割机12天的时间要收割4000多亩的基地,平均每台每天要作业超过60亩,相当于每台收割机每天要作业90个篮球场的面积,远超人工效率。为了让收割机在关键时刻发力,陈小建这几天忙着给农机做保养。“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要全力抢丰收,收割机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农机已经成为农民的得力助手,去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85%。目前,全市拥有大中型拖拉机4800多台,谷物联合收割机2400多台,油菜籽收获机60台,育秧播种流水线150多台,育秧播种机380台,乘坐式水稻插秧机2400多台,基本能满足小麦、油菜机收,水稻育秧播种、机插秧等农机作业生产需求。市农业装备中心还在全市5个涉农区依托农机合作社成立了应急维修点,为农机维修提供便利,让忙生产的农民们没有后顾之忧。(记者 王丽华)

标签:收割机;小麦;收割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