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核酸小屋变身外卖骑手“能量站”
2023-05-23 1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了‘骑士能量站’,夏天就有避暑的地方,还能给手机、电瓶车充电。”5月23日上午,外卖骑手朱二俊和新江苏记者交流时表示。

南京江北金象城商业综合体位于长江大桥附近,辐射周边近50万核心客群,大量的外卖订单吸引了周边近百位骑手。面对极端天气和外卖配送员的需求,“骑士能量站”应运而生。

走进这处10平米的“骑士能量站”,空调、纯净水、手机充电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在站点外部还专门设有可存取的电瓶车电瓶,骑手扫码付费即可领用电瓶,为骑手可高效送单提供便利。“站点是由之前核酸小屋改造而来,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更让骑手在送单、取餐过程中感受到暖心。”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科长朱巍巍介绍。

在金象城商业综合体,这样的“骑士能量站”还有三个,分别分布在综合体的各出入口。然而,大量骑手车辆的聚集不仅影响到过路车辆和行人的通行,而且不便的乘停环境也大大降低了周边外卖配送的效率。考虑到外卖骑手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总队、泰山街道及金象城商业综合体等共同商讨后决定,改变传统管理方式,在金象城附近施划3处专属停靠点,设置标识标牌,让外卖小哥能够就近停靠、就近取餐、随停随走。在送餐和外卖高峰时段,安排执法队员、城市治理志愿者及物业工作人员引导其他社会非机动车辆在别处停放,避免挤占外卖车专属停靠点的车位和空间。“像金象城这样的综合体在江北新区还有七个左右,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外卖骑手停车模式,进一步完善对于外卖骑手的公共服务体系。”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刘正涛说。

南京市城市执法总队稽查支队支队长吴国荣表示,江北新区设立“骑士能量站”不仅是执法部门在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问题的一个破题之举,更是优化服务群众方式和手段的创新展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顾炎格 罗鹏

标签:外卖;骑手;骑士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