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南京·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
2023-05-23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22日,2023南京·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南京市文化馆联合12个区级文化馆,开放全市文化馆资源,融合景区、学校、乡村、社区等不同载体,创新慕课教学、文化市集、沉浸式体验等服务方式,开展公益讲座、艺术表演、非遗传承、展览展示等公共文化服务141项,吸引更多人走进新时代文化馆,乐享高质量新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艺术普及方面,歌舞、戏曲、器乐、琴棋书画、文学艺术等公益培训和讲座,将让市民接受高质量高品位的艺术启蒙和熏陶。昆曲课、键盘课、成人诗词赏析课、少儿快板课、中国古典舞课、书法课……南京市文化馆和各区级馆推出的培训和讲座,让人目不暇接,既有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又有“9000年的回响——贾湖骨龠(笛)的考古发现、复刻、延展与赏析”等大众平时接触相对较少的讲座,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满足市民的需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各种非遗艺术的体验活动,将带市民亲手触摸历史的“活化石”。去南京市文化馆学木艺、赏古琴;去浦口区文化馆学做中国结;去玄武区文化馆学编针;去栖霞区文化馆学剪纸……传统文化的魅力将穿越时空呈现在市民前面。多姿多彩的展览、演出等内容,极具吸引力。美术、书法、摄影、雕刻等艺术展览,样样精彩;钢琴、双排键、打击乐、电影沙龙,件件动人。

2023南京·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深入推动跨界合作,将文化创意融入各种新场景,把“诗和远方”送到市民身边。文化表演走进景区,产生文旅融合的复合效应;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寓教于乐;惠民演出走进田间地头,让乡村文化振兴落地生根。此次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近年来,南京市文化馆创新服务方式,认真研究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进一步完善数字文化馆的功能和内容,对文化馆网站进行迭代更替,将网站数据和整体构架接入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发挥省平台覆盖面的优势,扩大受众群体。南京市文化馆在直播常态化的同时,大力开发数字文化产品,相继推出《南京传统技艺》《行走南京》《美丽乡村行》《金陵艺空间·一集看非遗》等视频节目。(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