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届反诈广场舞大赛开幕
2023-05-23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反诈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现场。警方供图

5月22日上午,南京市首届反诈广场舞大赛在建邺区万达广场开幕。

此项赛事由市公安局主办,市体育局提供业务指导,市反诈中心和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具体承办,共有来自全市各区的70余支队伍1100余人报名参赛,整个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最终将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参与奖6个。

“这是我们创新社区反诈宣传的一种新尝试,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反诈宣传更加入脑入心。”活动现场,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纪圣智表示,希望通过广场舞比赛这个平台,以点带面,动员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反诈宣传工作中,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升级,案件持续高发,已成为发展最快、占比最高的主流犯罪,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席卷一空,有的人甚至被诈骗分子诱导去贷款、去抵押房产,以致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针对这一严峻形势,近年来,南京警方不断增强防骗宣传的针对性、覆盖面、影响力。“我们始终认为反诈宣传区别于一般的宣传,必须要充分结合发案形势特点,区分诈骗类型、易受骗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只有精准滴灌才能吸引群众关注,才能让人记得住。”纪圣智表示,举办此次广场舞大赛,重点针对的宣传群体就是中老年、社区宝妈等,而目前,这些群体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发案的占比正逐年攀升,亟需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18支队伍进行了初赛第一轮比赛,此次比赛的指定参赛曲目为南京反诈原创歌曲《骗不着》。“这首歌曲节奏欢快,朗朗上口,歌词涵盖了常见诈骗类型的防范要点。”参赛选手倪玲表示,今后,她将积极投身社区反诈工作,当好反诈知识的传播者,帮助更多人捂牢“钱袋子”。(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