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雨花觅遗踪——清荷北园社区开展雨花文化亲子走读活动
2023-05-22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南京讯 为了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历史文化素养,清荷北园社区于5月21日组织社区亲子家庭走进南京雨花台的名胜古迹区开展雨花文化亲子走读活动,探寻厚重隽永的古都文化,在“行万里路”中领略“读万卷书”的真谛。

“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然而很多人并不知晓,这里还有着三千多年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在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跟随着老师的脚步,穿行于雨花台的名胜古迹间,细细聆听着老师的讲解,紧跟雨花台的历史变迁,探寻掩藏在林木深处的遗址遗迹,找寻那些湮没在时光尘埃里的人和往事。从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阵亡将士人马冢”的由来,讲到宋朝名臣杨邦乂剖心殉国的壮烈、明代忠臣方孝孺的故事,再到明清时江南登高揽胜的知名打卡地“木末亭”……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大家沉浸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中,走读的是千年的历史,感悟的是古城文化的脉动。“学校每年也组织我们来这里扫墓,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这次通过参加活动,让我对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理解。”四年级的小王同学这样说到。

活动临近尾声,网格员殷素雯还向孩子们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讲解知识要点,让孩子们变身成为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和家长一起鼓励孩子们向周围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组织本次活动的清荷北园社区妇联主任李艳表示:“让垃圾分类知识向家庭、社会传播,实现‘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从而带动家庭、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从文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亲子走读活动是清荷北园社区居民文化服务的重要形式,让网格员入户走访聆听青少年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建设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新模式,精准服务青少年群体,多元化拓展青年活动空间,从学习、亲子和红色教育等方面出发,精心守护社区青少年成长,致力打通服务社区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王鹤一鸣)

标签:垃圾分类;亲子;雨花台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