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蓝鲸”给“金陵故乡行”嘉宾发出邀请
2023-05-22 14: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昨日小满,麦穗渐黄,丰收在望。

5月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专场活动南京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举行,参加专场活动的嘉宾,收到了一封落款“你的朋友大蓝鲸”的“金陵手札”——“同圆发展梦想,共创美好未来。”这封信向所有南京游子发出了邀请。

诚意满满

“树是梧桐树、城是金陵城”,请您多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亲身体验南京城市的美,真心感受南京人民的爱,“因为有宁,遇您更好”……

“大蓝鲸”在给“金陵故乡行”嘉宾的“家信”中,期盼大家的到来,重温乡音乡情、喜看家乡变迁、共话美好明天。

书信传情,“金陵故乡行”南京高质量发展汇报会,更邀请大家走进金陵,感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携手南京,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情系家乡,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合力。

“共话发展,同筑梦想”!南京是大家难忘的记忆、难舍的乡情。南京期待与大家一道奋进新征程,同圆发展梦想,共创美好未来。这一份诚挚的欢迎之情包括——

人才引进方面南京市推出紫金山英才计划,对于顶尖专家和团队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支持,综合资助最高1亿元。紫金山英才卡可提供十八类共60项服务,涵盖了落户安居、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让各类人才安心生活、舒心工作。

企业招引方面对于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1亿元奖励,首次入选各类500强榜单的最高给予3000万元奖励。对于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创新创业方面以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构建产业、科创、人才、天使四大系列基金,更好满足科创活动全周期、差异化、场景化的融资需求。

同时,南京市还连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办法,创新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一批改革措施,为企业提供“流程最优、环节最少、用时最短”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京市将在近年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基础上,与时俱进、持续创新,顺应新期待,用好新平台,把握新机遇,打造新品牌,推动营商环境不断突破、示范引领,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真正让企业家和客商感到宾至如归,“营”在南京、“赢”在南京。

金陵故乡行,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各位嘉宾备受鼓舞。大家表示,江苏发展大会和“金陵故乡行”南京专场活动为各自企业和项目,深化与南京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新契机,将深度对接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拓展布局、深化合作、扎根深耕,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共同成长。

收获满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南京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国内外大批优秀企业落地生根,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以来,南京市又深入开展“百亿项目招引突破年”行动,将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聚焦、政策向项目倾斜,全面开展“招商四季行”系列活动,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声势。

昨天的活动现场,也是南京招商四季行——“夏之跃动”系列活动的签约现场,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3个优质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约41.5亿美元)上会签约的基础上,本次活动又有39个“大而强”“小而美”的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充分体现了南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力与担当。

本次签约项目类别多、体量大。

签约项目中,既有技术在行业内领先的外资项目,也有大块头带动强的总部项目,还有赋能强、方式活的基金项目。

签约项目突出重点产业,签约项目中产业类项目31个,占比近八成,投资总额达855.75亿元,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东久新宜生命科技智造港项目投资总额达百亿元。基金类项目3个,基金规模达201.9亿元。

聚焦总部经济,此次总部类项目达14个,各方约定的合作金额约为216亿元。

乡音无改共话发展,砥砺前行同筑梦想。在故乡的召唤下,天南海北的游子们以智识、视野赋能发展,通过项目、资金回归乡土。近年来,乡贤已成为南京招商引资的重要力量,集聚了一批返乡投资大项目、好项目。本次大会集中签约宁商回归项目10余个,还有一批由在外乡贤牵线搭桥的优质项目牵手南京。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南京牢牢把握“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顶压前行、主动作为,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利好日益凸显,高质量发展迸发强劲活力。

信心满满

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

从天南海北赴约“金陵故乡行”的南京游子齐聚一堂,现场乡情浓浓,气氛热烈。参会的嘉宾们共享家乡发展成就,对未来南京高质量发展更添信心,对投资南京更加期待。

“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南京是我心中唯一的故乡,我从南京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到南京。”南京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顾凌云说。活动现场,他作为重点嘉宾作主题演讲。2015年南京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鼓楼区,8年间,顾凌云的团队为鼓楼区和南京市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南京冰鉴也不乏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博士。南京冰鉴深耕人工智能,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获得超过50项的发明专利,“接下去,我们仍将心无旁骛把技术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深,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项目签约环节,中建华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部项目签约。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勤波介绍,该项目是代表中建集团在华东地区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管理平台。

“南京市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和我们公司发展需求、产业布局是非常契合的,因此,我们选择将华东总部落户南京。”姚勤波说,中建华东还将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探索新基建业务,为共建央地融合发展新生态,开创互利共赢新模式发挥积极作用。公司将立足南京,聚焦江苏,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品牌影响力,深度参与区域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交通、水利、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投资力度,努力为南京乃至整个华东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管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家乡一声呼唤,马上就能回到故土,这是所有漂泊在外的南京人对家乡最真挚的热爱。”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卞留念,这样形容对家乡南京的情怀。他说,此次参加“金陵故乡行”,他更想为家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把自己的工作室设在了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希望可以帮助宣传和推介南京小红花品牌。他还计划给小红花写系列音乐剧、童话剧,并且在圈内好友的鼎力支持下,给小红花送去了小提琴、大提琴等各类乐器,还将组建数字音乐教室,为热爱音乐的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我爱你南京,我的故乡!”

卞留念为了此次“金陵故乡行”专门创作了歌曲《留念南京》,并现场演唱,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雨花石……字里行间都是南京印记,用音乐赞美家乡,用歌声代表每一位南京游子对家乡的真挚情感。

记者 江瑜 王健 曹丽珍 张安琪 余梦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