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熟街道新农社区: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2023-05-22 09:1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南京讯 (通讯员 湖宣)为增强辖区居民防汛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在汛期遇到连续特大暴雨时能够快速、有效、有序地实施抢险救援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19日上午,湖熟街道新农社区开展了防汛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洪防汛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灾、减灾意识。

本次演练以防汛疏散为主题,共设置了三个科目:管涌封堵加固、居民紧急转移安置和被困人员救援。演练以真实的背景设定为基础,模拟了夏季汛期大雨连续不断,导致圩堤出现1处管涌需要封堵加固;水位突破警戒线,夏庄村部分村民家中进水,村民需要转移;数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未及时转移,被围困需要救援的情景。参演人员也根据实际情况组成了灾害管理组、疏散转移组、抢险救灾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每个组别都有明确的职责和任务。

演练开始前,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防汛知识短视频,随后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指挥部通过5G信号传输到主会场大屏,实现了远程指挥调度,确保了演练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管涌封堵加固科目中,抢险救灾组迅速行动,及时处置了管涌部位,控制了险情;在居民疏散转移安置科目中,居民们在疏散转移组的指引下,有序转移至集中避难场所,同时医疗救护组和后勤保障组也提供了及时的救助和物资发放;在被困人员救援科目中,救援队伍成功解救了被困的村民,并将他们撤离至安全地带,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演练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一些互动活动,如防汛知识问答,加强了居民对防汛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通过这次防汛演练,居民们提高了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增强了防灾意识,也为未来的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新农社区将继续组织类似的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以筑牢社区防汛的坚实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

标签:演练;防汛;汛期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