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玄武区举办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典礼
2023-05-19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玄萱)5月19日,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开幕之际,玄武区人民政府在南京市立贤小学举行玄武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区长奖启动仪式。

活动由玄武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科技局、红山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玄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志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启祥,玄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莉萍,玄武区政府副区长唐承武出席。

 发布“玄武区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

近年来,玄武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积极履行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职能,注重发挥全区科教科普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在本次活动中发布了“玄武区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实现多渠道提供优质科普资源点单式服务、菜单化管理,有效提升全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推动全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36名学子喜获“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

在玄武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典礼上36名中小学生喜获“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26名教师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奖、8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据悉,2017年,玄武区率先在全市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一个科学探索、创新实践的平台。截至今年,区长奖已连续举办6届,共计遴选出1000多件优秀作品,188名学生获得区长奖,84件作品获国家专利和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还有部分获奖作品已通过知识产权转化走向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区长奖已成为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品牌和南京市标杆。在区长奖品牌示范的带动下,“紫金杯”编程竞赛、五小发明创造活动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在玄武全区学校蓬勃开展,每年全区近5000名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和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拳拳爱国情,点燃了灼灼科技梦。

起底全国创新百强区的“基因”和“密码”

自1999年中国科协命名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区”以来,玄武已成功夺得“六连冠”;今年年初,玄武再次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区”,位次较上一年度提升7名,至第36位。玄武屡获国家级表彰和蝉联全国创新百强区的“基因”和“密码”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通过本次活动,记者发现玄武区在“区长奖”引领带动下,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各类科教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特色科教成果不断涌现,青少年科学素质明显提升,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在玄武这片沃土已然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玄武区也以此为契机,聚焦重点、以点及面,让科技创新的力量聚沙成塔。同时,玄武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小发明”再到全域创新的“大格局”,今天的玄武正以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强劲动力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玄武新实践。

标签:应用平台;玄武区;地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