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车请按铃,“响应式”公交线路在南京上线
2023-05-19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108路公交车上,乘客在车内按铃示意到站下车。当天起,南京公交集团部分公交线路试点推出“响应式停站”服务举措,有效缩短市民的出行和候车时间。 通讯员 裴晓燕 徐若男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叮……本线路为响应式停站,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为提升公交线路运营效率,缩短市民出行时间,昨天,南京公交集团和江宁公交集团推出的16条“响应式”公交线路正式上路。

传统的公交车辆须“逢站必停”,“响应式停站”则是按铃下车。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904路底站汤山集镇公交站,这是江宁公交集团推出的8条“响应式”线路之一。

记者看到,为方便乘客按铃,车厢后门两侧各安装了1个按铃,乘客如需下车,可以通过按铃装置告知驾驶员。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乘客除按铃以外,也可口头告知驾驶员。记者注意到,为保障乘客不错过站,前门、后门和按铃处均设置了“如需下车,请提前按铃示意”的提示标贴。

904路驾驶员告诉记者:“一般26座的小型车辆会有2个按铃,34座的大型车辆在车厢内部前、中、后三个区域安装了6个按铃。”

车辆从汤山集镇发车后,车内广播就提示乘客:“本线路为响应式停站,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

904路的第一站是汤山中学站。车辆快要进站时,车厢内没有乘客按铃也无人示意,驾驶员在确认站台无乘客候车时,直接越站通过。

车辆即将到达张肖庄西站时,乘客刘云按铃示意停车,车厢里立刻响起一声响亮的“叮”。“以前即便是无人等候、无人下车,公交车也必须每站都停,很浪费时间。现在没人上下车就不停靠,挺好的。”刘云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乘坐904路,当天比以往快了5分钟。

“‘响应式’公交不仅可以提高公交车运营效率,还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快捷、更灵活的公交出行新体验。”江宁公交集团东山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营运计划部副部长方开明介绍,根据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前期的专项调研和现场勘查,江宁公交集团选取了汤山片区8条客运体量小、重复站点少的镇村公交线路作为试点。镇村公交行驶的线路道路一般都相对较窄,实行“响应式停靠”可以减少占用道路资源,避免道路拥挤,在保障乘客权益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公交的服务作用。(记者 吴春霞 实习生 韩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