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月菜花黄,五月菜籽香 南京30多万亩油菜迎开镰
2023-05-19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三月菜花黄,五月菜籽香。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近日,南京市30多万亩油菜逐步成熟,由南向北陆续开镰。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对油菜进行收割,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确保油菜籽颗粒归仓,保障市民的“油瓶子”。

5月18日,记者走进高淳区东坝街道陈福明谷物种植家庭农场,看到6台收割机、10台拖拉机全部在田间轰隆隆地作业。“五六月份是我们上半年最忙的时候,油菜最近刚刚开始成熟,明天我们就要全面大收了。”陈福明今年种了3000多亩油菜,最近正从早到晚忙着收割,“过年期间油菜遭到了冻害,不过我们有的油菜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用了二氢卟吩铁生长调节剂,抗冻效果非常明显。今年油菜整体亩均产量在两三百斤,估计与去年持平。”

几个月的劳作要换来收获了,喜悦映在每个人的脸上。“种油菜的好处多,油菜开花是风景,油菜成熟可榨油,连油菜秸秆都能作为肥料用以改良土壤。”附近的村民们一边忙一边说。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大力发展多功能油菜产业链,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多万亩,通过油、肥、花、蜜等多功能开发促进产业兴旺。其中油用是多功能开发中的最主要方式,菜籽油的营养价值突出,开发前景广阔,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兴渠道。

高淳区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孔祥华今年投入200多万元引进菜籽油7D产地绿色高效加工技术和装备,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实现了加工工艺标准化、设备成套化、生产控制自动化、技术工程化。新工艺与传统榨油工艺相比,工序减少5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生产成本减少30%以上。榨出来的油味道更香,营养更好。

目前该生产线预计本月25日前完成安装,孔祥华正在与各个渠道洽谈合作,预计下个月菜籽油可以上市,“我们的生产线全年产能在300吨至350吨,建成后我们不仅加工自己的菜籽,也会收购周边的菜籽,统一品牌进行销售,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记者 王丽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