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晶桥镇:乡贤种植特色果蔬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19 09:29:00  
1
听新闻

春摘樱桃、夏采杨梅、秋尝葡萄、冬品柑橘……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一年四季水果满枝头,特色水果采摘助推乡村旅游热。

初夏时节,晶桥镇福晶杨梅生态园、龙吟湾生态园、果香杨梅园、旋峰山生态杨梅园等近千亩杨梅“万绿丛中点点红”,即将迎来采摘期。其中福晶杨梅生态园1万平方米连栋大棚内的“早佳”杨梅,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杨梅树上,一颗颗紫红的杨梅垂满枝头,已经进入采摘期。福晶杨梅生态园主人袁永生是一名乡贤,2018年以来,袁永生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300亩杨梅生态园,吸纳了20多名当地农民务工增收。袁永生依托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建设了速冻库和果品加工厂,开发杨梅酒,杨梅干,杨梅果汁饮料等系列产品,把杨梅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晶桥镇竹上云想300亩水蜜桃也即将迎来成熟期,一个个水灵灵的泛着红晕的桃子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桃香。2018年,在外成功人士邰锡凤返乡创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竹上云想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高品质民宿、特色餐厅、观光果园、农事体验田、自然课堂、户外拓展运动基地、山地自行车速降赛道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度假项目,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全镇健康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促进了村民增收。

在晶桥镇邰村长山头,200亩“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生机盎然,群山翠岭间,红绿相映,是南京首家大规模种植“红美人”的基地。邰村“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邰在春也是一名乡贤,2017年,邰在春通过和南京植物研究所合作,从浙江引进了两万株“红美人”,在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邰村长山头进行了高位嫁接,发展了200亩“红美人”种植基地。2020年冬天基地里的“红美人”成功挂果,在当年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首届“红美人”柑橘评比中,就摘得银奖。

近年来,晶桥镇以增加农民收益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水果、蔬菜、螃蟹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实现旅游富民。建成了富财圩万亩螃蟹、芝山富硒水果、枫香岭樱桃、红美人柑橘、福晶杨梅、百果园有机蔬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引进江苏省淡水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省农科院等农业技术团队,通过科技引领健康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推广“健康晶桥”公共农产品品牌,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晶桥镇通过举办首届五彩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推出'春尝鲜、夏采果、秋品蟹、冬围炉'等四季特色旅游系列活动,全方位植入以红色研学、户外休闲、亲子采摘等为主题的体验式多元旅游业态,深入推进“五彩晶桥乡村旅游节”品牌打造,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助力乡村振兴。

晶桥镇积极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助力夏季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通过线上直播对水果进行推介,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助推掀起晶桥镇水果采摘游热潮。

目前,晶桥镇全镇果蔬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一年四季果香不断,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里佳山一曹庄富硒生态园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创成省级以上各类乡村旅游品牌10多个。特色水果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张福敏

标签:
责编:董鑫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