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湖熟文化”专题研究工作启动
2023-05-18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7日,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湖熟文化”专题项目综合研究工作启动仪式暨2023年南京市江宁区文物工作会会议举办。

会议第一阶段举办了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湖熟文化”专题项目综合研究工作启动活动,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徐良高等学术顾问代表受邀参加。会上举行了南京市江宁区湖熟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颁发湖熟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聘书,研究会会长林留根研究员、学术顾问代表贺云翱教授分别致辞,现场还签定了“湖熟文化”专题项目综合研究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与“河姆渡文化”齐名的“湖熟文化”最早发现于1949年。1951年春天,曾昭燏、尹焕章、张正祥等学者在湖熟地区发掘了老鼠墩、前岗等十余处台型遗址,初步认定同类遗址分布在以当时的湖熟镇为中心,约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遗址大多位于沿河高出地面的圆形土墩上,出土有粗砂红陶、石器等文物。

湖熟文化是长江下游地区第一个经过系统论证而命名的考古学文化,奠定了江宁及南京在整个长江下游地区的文化根基。几十年来,通过对大量湖熟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考古学界确认,湖熟文化距今约3000-4000年,其存在时间相当于中原地区商代迁往殷墟之前,代表了当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灿烂文化。与黄河流域文化相比,湖熟文化有很多不同之处,具有南方史前文化的显著特点。

“湖熟文化”不仅仅专属于南京。在长江中下游多个城市的考古发掘证明,湖熟先民可能是江淮间的夷人,他们形成聚落群,星罗棋布于南京、镇江以及安徽南部等地。目前,湖熟文化遗址已发现了300多处,经过考古发掘的有10多处,分布在宁镇地区和皖南东部约40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

“吴文化吴国形成与发展研究”是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课题,将通过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揭示吴文化、吴国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历史脉络。课题组内容显示,随着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推进,将对湖熟遗址继续开展考古发掘。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2023年江宁区文物工作会议。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做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监管与服务工作,守牢文物安全的底线,努力推动江宁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目前,江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3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1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约占全市20%。江宁区共有14家博物馆,其中备案注册的国有博物馆5家、非国有博物馆3家,已形成“国有馆为主体、行业(专题)馆为特色、非国有馆为补充”的良好格局。近年来,江宁博物馆从全国各地引进132场特色线下展览,广受群众好评。(江融宣)

标签:江宁区;文化;文明探源工程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