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经研院:强化科研诚信,打造清正廉洁科研环境
2023-05-17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谈健 段思成  
1
听新闻

近年来,为适应双碳战略实施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国网江苏经研院科研方面投入逐年增加,研发队伍逐渐壮大,承担的科技、咨询、业务研究、技术服务项目快速增长。树牢科研诚信价值理念,强化员工廉洁自律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对于该院用好项目资金、提高创新研究效率、实现能源领域高端智库建设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二季度以来,在各级各类课题研究陆续启动之际,该院召集党建、发展科技、财务等管理部门和各研究团队技术骨干开展“强化科研诚信,打造廉洁环境”为主题的培训与交流。与会人员对国家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等文件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对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多起科研管理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等案例进行了警示宣贯,并结合今年科研咨询工作部署,对“科研诚信,管理廉洁”提升举措和要求进行了交流讨论。

规划发展研究中心薛贵元表示:“研究和管理的规范性提升,还需通过明晰细节规定,加大宣贯执行力度,发挥群策群力优势。中心今年承担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近50项,‘科研诚信,管理廉洁’压力巨大。我们已近期对照最新的项目管理要求,发动全中心进行了归档项目资料‘回头看’,细化完善了项目资料归档清单及相关注意事项,后续我们将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进一步提高研究工作质量,提高管理规范性水平。”

党委党建部主任陈全强调:“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是科研院所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我院研究人员要坚持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格,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伦理规范,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价值观,在引领科研咨询行业良好风尚中率先垂范。”

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王哲强调:“中心业务繁忙,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展板宣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警示教育效率;要用好本系统、本单位的科研诚信,管理廉洁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放大器’作用;创新运用业务风险模拟分析等形式,提高忧患意识红线意识;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就在身边、监督检查警示教育就在身边。”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