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最美家庭”公布,南京3户上榜
2023-05-16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全国妇联和江苏省妇联分别揭晓了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200户“江苏省最美家庭”。其中,江苏有34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南京市的张怀江等3户家庭榜上有名。南京市史毓枝等15户家庭荣获“江苏省最美家庭”称号。

张怀江是位“献血达人”。从1998年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已无偿献血近60次,累计献血超2万毫升。从2017年起,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在张怀江的影响下,妻子和女儿也是固定的无偿献血者,身边的亲戚和朋友纷纷加入其中,他还在单位发起建立了无偿献血小分队,目前已参加的固定献血志愿者31人。

目前,张怀江是国家税务总局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转业前,张怀江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作为一名军嫂,虞培莲一个人默默扛起生活的重担。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张怀江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好当家”、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做老实人、做诚信人、做善良人”是这个和谐温暖家庭最质朴的家训。

“大家都夸我们有个好儿子,我却一直跟儿子说要感谢国家培养、社会造就,要一如既往地为国效力,为国家天文发展作贡献。”史毓枝说。

史毓枝是一名普通的木匠,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的村民,早年靠点手艺活维持一家的生活开支,妻子丁三读是一名家庭主妇,默默操持着家务事。夫妻俩并不识字,但再困难也一直支持孩子们上学读书。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却走出了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在父母的影响下,史生才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和求知的精神。

这些全国全省最美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目前已有100多万人次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万余户。通过充分发挥家庭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记者 余梦迪 通讯员 宁芙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