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博“奇妙游” 新玩法“馆”够
2023-05-12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省市一体联动、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昨天,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以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公布的“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活动时间持续一个月,为人民群众提供滋味悠长、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5月18日上午,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暨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南京博物院小剧场举办。现场将发布全省博物馆“博·览、博·学、博·雅”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博·览:线上线下展览系列”中,全省博物馆将推出《不止于艺—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等50个高品质陈列展览,打造“可欣赏、可体验、可互动”的观展体验。“博·学:社会教育体验系列”中,全省博物馆推出《我在朝天宫修文物》《博物馆鉴宝义务惠民活动》等36项社教类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博·雅:特色文创宣传系列”中,全省博物馆推出《苏州博物馆:鳄里斯和鱼英俊历史人文趣味动画发布暨联名文创上市》《南都市集“趣物”产品推广》等14场文创宣传活动,彰显博物馆文创IP的雅致之美,赋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将在现场同步启动,全省博物馆推出“乐享博览、体验博学、记录博闻、共享博韵”四大系列文旅融合项目,充分发挥“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旅融合、促进文旅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乐享博览·精品展览系列活动”将组织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创新展览展示手段,坚持“展教并重”,策划推出一批时代化表达、特色化呈现,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的精品展览、巡回展览、云上展览。“体验博学·社会教育系列活动”把“博物知旅”有机融入大思政课建设以及“我们的节日”“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馆校互动、双师课堂等方式,策划推出一系列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教育课程、研学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记录博闻·知行并进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对话“博物知旅”达人、“博物知旅”集章打卡等活动,邀请活动参与者以主题征文、书画创作、Vlog视频等形式分享“博物知旅·我的博物馆足迹”。“共享博韵·品牌推广系列活动”将博物知旅主题活动第二季宣传报道纳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推广体系,在“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开设“博物知旅”话题专栏,推出一批“博物知星”。

针对数字化时代展览展陈方式的新趋势,在启动仪式上还将重点发布第二批“云上博物”数字展览,策划“云上博物”主题直播,设置“云上博物”线下体验空间,展现江苏博物馆行业与科技融合的新成果。“云上博物”是省文旅厅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汇聚全省博物馆展陈资源,采取线上展示和线下体验两种方式进行呈现的数字展览项目。据悉,“云上博物”目前已完成23家博物馆60个数字展陈资源的整合升级和集中展示。(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