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溧水洪蓝青梅节举行
2023-05-08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7日,首届溧水洪蓝青梅节在傅家边梅花广场举行。经过近40年的发展壮大,青梅已经成为溧水特色经济林果“五莓(梅)”之一,种植面积近1万亩,每年可产青梅鲜果5000吨,年产值超过8亿元。

洪蓝傅家边梅园已经形成“春赏百花,夏采青果”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园内的傅家边梅花山是南京著名的赏梅胜地,拥有腊梅、玉蝶梅、朱砂梅、绿萼梅、白梅花等130多个品种,素有“十里梅林、万亩花海”美称,是南京和周边地区的赏梅胜地,每年3—4月份,梅花盛开,迎来无数游客踏青赏梅。因栽种的大部分是果梅,花期过后,每年的5月—7月又迎来梅子成熟的季节,傅家边所产青梅果肉厚、核小,果皮柔韧、不易破损、肉质柔软、酸度高,吸引众多企业前来采购加工。

目前溧水傅家边建成梅园面积2500亩,辐射种植面积7500亩,核心区梅园全部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达到有机梅标准。近年来,溧水探索“政府+公司+农户”模式,组建青梅销售“产业一体化农业经营联盟”,通过引入溜溜果园、龙力佳等企业,深入一线收购青梅并直接进入加工环节,形成了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果品收购模式,开发出脆梅、青梅酒、青梅精、青梅丸等12类农产品,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6000余户农户增收,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从2001年起,溧水在傅家边连续举办23届南京溧水梅花节,年接待游客数量达300万人次,可谓“花名”颇响,相比而言,溧水青梅仍然缺乏品牌效应。洪蓝街道旅游办主任卞维亮介绍,目前已经完成“溧水青梅”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程序,“早在1984年,傅家边就开始了青梅种植的探索,先后引进细叶青、南红、莺蓿等主栽品种,陆续推出青梅干、青梅酒、青梅果冻等深加工产品,技术和产业基础雄厚,目前需要围绕品牌化,破除发展瓶颈,推动整个青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孔伟 通讯员 彭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