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大“大美之城”榜单揭晓,南京上榜!
2023-05-06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5日晚,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在成都揭晓,南京等十座城市上榜十大“大美之城”。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依托《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多维度调查数据和数据模型算法而产生。这套调查系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已经运行了17年,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坚持每年发放10万份纸质问卷,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近300个县。调查活动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指引,下设22项分级指标,关注百姓消费投资、就业创业、休闲生活的感受和变化,以及对所在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综合满意度评价,寻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坐标,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本届大调查,还新增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感知度,绿色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等维度,调查层次更丰富,力求更精准展现美好生活城市的活力和风采。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对治安状况、城市形象、教育质量、水/空气质量、公园/绿地这五项满意度最高。人们对创业环境和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也呈整体上升趋势,并分别达到了4年来的最高值。在众多满意度指标中,人们对政府办事效率、网络风气和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持续上升,还有很多期待。

“她有虎踞龙盘的壮美,也有秦淮灯影的柔美。她是读不完的传奇,她又是实时更新的画卷。六朝古都,金陵风华,这里是南京!”根据调查结果,南京和大连、成都、杭州、青岛、南宁、贵阳、海口、银川、厦门一起上榜十大“大美之城”。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南京师范大学跨界融合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张鹏表示,南京此次入选“大美之城”,让人们有机会给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进行一次特别美好的“复盘”。“自然生态之大美,在于山水城林的大好精致;人文底蕴之大美,在于古往今来的大家风范;创新发展之大美,在于敢作敢为的大气品质;幸福生活之大美,在于人间烟火的大方优雅。‘大美之城’与‘文学之都’的双重标签,是南京城市发展与美好生活‘双向奔赴’的印证。”

其他榜单也一一揭晓。十大“秀美之城”是巴中、台州、安顺、孝感、岳阳、烟台、桂林、黄山、榆林、潮州;十大“旅游向往之城”是广州、三亚、大理、长沙、北海、西安、扬州、昆明、拉萨、泉州;十大“魅力打卡之城”是天水、甘孜、延边、西昌、伊犁、阿尔山、丽江、荔波、恩施、湛江。

当晚,“美好生活城市”纷纷点亮城市地标,为美好生活祝福。“遇见美好”融媒体活动也随之启动,这项活动将走进城市,展现百姓美好生活图景和城市蓬勃活力,传播城市先进的规划理念、发展经验和治理方式,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