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得发紫”!大数据揭秘南京“一日游经典线路”
2023-04-27 16: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德基停车场已饱和;

红山动物园排队车辆已排至迈皋桥附近;

中山陵景区部分路段采取交通管控措施;

……

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春节过后,街头巷尾熙熙攘攘、景区商圈人流如潮已成为南京“常态”,众多景点人流、车流双双“爆满”,不仅周边道路“红得发紫”,停车场更是“一位难求”。

这些道路“红得发紫”,交管部门频发“拥堵提醒”

4月15日,周六,天气晴朗。一大早,南京交警就开始忙碌起来。

7点半,交警一大队民警文明来到鸡鸣寺路,这条几百米长的路从3月至今,没一天“清闲”过。作为辖区交警,他也没一天放松过。

“鸡鸣寺的樱花很有名,往年3月樱花盛开季,会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但今年很特殊,樱花早就谢了,但游人不减。”文明说,不仅双休日人流、车流扎堆,就连工作日也有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10点许,@南京交警微博发布:鸡鸣寺—解放门一线客流饱和,为保障游客安全,南京交警一大队对鸡鸣寺路牌坊路口、北京东路太平北路台城大厦路口(往鸡鸣寺方向)、北京东路成贤街路口(往鸡鸣寺方向)、西家大塘台城路路口(往鸡鸣寺方向)实施交通管控,所有社会车辆禁止进入,其中鸡鸣寺路牌坊路口-西家大塘台城路路口同时禁止非机动车驶入。交警还提醒,由于鸡鸣寺周边客流密集,可能会带动北京东路一线的拥堵,建议有条件的车主绕行。

1个小时后,@南京交警再次发出提醒:因前来中山陵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中山门大街博爱路路口东西双向左右转、中山门大街龙宫路路口南向北左转和直行、博爱路北向南直行和左转临时交通管控,预计将管控至16时左右。

11点39分,南京交警第三次发布提醒:红山动物园东门停车排队较长,红山路段南向北左转单向管控。

14点许,交警三大队发布:夫子庙景区出现客流高峰,瞻园路、来燕路均出现较大车流,车多缓行,游客可选择公共交通前往。

15点55分,路况提醒再一次上线:德基停车场饱和,中山路德基出入口,长江路塘坊桥、青石街,已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有网友评价:早上鸡鸣寺,中午中山陵,下午夫子庙,晚上新街口,这不正是南京一日游经典线路吗?

夫子庙车流增长三成多,中山陵停车场9:30即“客满”

“今年‘夫子庙’真是太火了。”交警刘宁笑着说,他所在的交警三大队负责老秦淮区的交通秩序管理,夫子庙正位于辖区内。

刘宁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夫子庙、老门东景区的车流和人流均大幅增长,比2019年同期还要多。“双休日变化最为明显,车流增幅在30%以上。”他说。

刘宁还记得,2019年时他去夫子庙执勤,周末人流在20多万,今年的双休日,夫子庙平均人流已接近30万;老门东景区在2019年时,每天有一两万人前去参观,如今这个数字已增至近4万。

人和车的增多,导致位于主城区的夫子庙及老门东景区停车位不够用了。据了解,夫子庙周边有大大小小十多个停车场,可容纳1000多辆车停放;老门东周边有800多个停车位;大报恩寺周边有400多个停车位。可以说,停车资源相对充足。但今年以来,每逢双休日下午2点过后,停车场就开始饱和,不少车只能在周边兜圈,等待停车位。

“每个双休日,大队都会派出大量警力在夫子庙、老门东景区周边值守,维持交通秩序。”刘宁说,“基本要忙到晚上11点后,人流、车流才会恢复正常。”

作为南京知名景点,中山陵的人气也在节节攀升。交警一大队中山陵中队中队长周毅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中山陵景区的预约人数较2019年增长52%。“双休日的游客也多了不少。”周毅说,以4月为例,几乎每个双休日的游客量都在12万—13万,较2019年增长了25%—30%。汹涌而来的车流导致中山陵停车位十分紧张,上午9:30左右,停车场就已“客满”。下午4点后,大批游客离开中山陵,大量车辆集中返程,又导致陵园路、卫岗等道路拥堵不堪。一直要等到傍晚6点半后,中山陵周边道路才能恢复畅通。

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山陵好走了,新街口商圈又开始排起了队。交警一大队相关民警告诉记者,下午4点起,德基停车场就开始“车满为患”,要等到晚上7点半后才有所缓解。

红山动物园作为热门景点,更是火出了圈,不管周末还是工作日,动物园停车场门口都排着等待入园车辆。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王立介绍,红山动物园停车场较小,只能容纳约200辆车,周边也没有大型停车场,所以游园车流早早就会满溢出来。双休日时,红山动物园东门排队车流能一直延伸至迈皋桥广场,北门排队车流能沿着和燕路转上红山南路,排上1公里长。

外地车占比高,交警提醒打卡勿忘守交规

据介绍,在各大景点门口排队的车辆中,外地车占了很大一部分。

“红山动物园门口的排队车辆,绝大多数都是外地车,只有双休日时本地车才会稍微多一点。”王立说,根据车牌,这些外地车主要来自安徽、江西等省份,及江苏其他城市。

刘宁告诉记者,夫子庙和老门东景区的外地车在50%左右,“这是因为不少游客住在夫子庙周边,步行过来,或是乘地铁过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老景点都出现了“新玩法”,比如,去鸡鸣寺的人流虽然多,但不少游客并不进寺,而是在鸡鸣寺路上拍照。

华灯初上,古朴的药师塔亮起了灯,与远处灯火璀璨的紫峰大厦遥相呼应,既有六朝古都风韵,又有时尚大都市的摩登。这幕仿似穿越古今的场景,不仅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也导致傍晚时分的鸡鸣寺路依然繁忙。

被誉为“南京最美街道”的西桥在火了数年后,热度依然不减,今年还趁着三、四月淅淅沥沥的春雨,玩出了“新花样”——高耸入云的紫峰大厦和充满烟火气的居民楼倒映在路面积水中,呈现出城市被“复制”的魔幻感。不过,记者注意到,为了拍出好角度,很多照片都是站在路中间机动车道上取景的。

第一季度以来,交警五大队已劝导、查处多起违法进入西桥、颐和路中间拍照打卡引发交通隐患的游客。

交警提醒,不管是在景区附近排队进停车场,还是在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不得违停,行人也不能站在机动车道上取景或拍照。

南京交警发布五一假期出行提醒

本报讯(通讯员宁交轩记者王茸)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即将开启,7座以下小型客车将继续免费通行。昨天,南京交警发布出行提醒,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各高速公路、核心商圈和景区均将面临较大交通压力,尤其假期首尾,将出现集中进出城大车流。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4437.34万人次,同比上升68.45%,比2019年上升22.09%,其中外地游客接待量同比上升269.84%,接待人次位居全省第一。

预计五一期间,高速公路进出城双向都将迎来大车流考验,尤其4月29日7:00—12:00和5月3日16:00—22:00是假期出行、返程的高峰时段,长江二桥、五桥、沪宁高速、沪蓉高速、南京绕城公路以及绕越高速张店枢纽、刘村枢纽、宁洛高速雍庄枢纽、浦仪公路立交等重点路段流量将明显上涨。

交警提醒,跨省市自驾出游市民要提前规划时间与线路,可通过关注媒体发布路况与导航诱导信息,主动避开易拥堵的集中出行时段。若在高峰时段出行,要尽量避开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从四桥、三桥和五桥过江;出、入城全天避开中山东路、中山门大街一线,上午出城尽量避开玄武大道,可从经五路—栖霞大道—312国道—四桥过江。遇到拥堵时也请有序排队、不随意变道加塞、不占用应急车道,打造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交通环境,展现有爱的南京。

另据了解,4月29日12时至4月30日22时以及5月2日、3日的8时至22时,长江二桥(马群枢纽至雍庄枢纽段双向)禁止黄牌货车通行,同时4月29日当天的7时至15时,绕城公路(刘村互通至马群枢纽段)三桥往二桥方向禁止黄牌货车通行,4月29日至5月3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高速公路全路网限行,涉及民生保障的除外。

通讯员桂子振李飘羽李超郭丹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