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卦洲再添一座湿地公园
2023-04-21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八卦洲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目前已完成整体建设,将于“五一”假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旖旎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胥帆

春和景明,栖霞区八卦洲东江村边上,数千棵中山杉随风摇曳,江面上偶有群鸟翩飞,漫步在彩色步道,聆听欢快鸟鸣,感受着盎然生机。“这个湿地公园马上就要建成了,‘五一’假期,大家就能来玩喽!”昨天上午10点,村民马明柱戴着帽子,正蹲在地上“捣鼓”着水管,给成片的绿植“灌水”。

马明柱是八卦洲东江村本土人,今年61岁的他,正在给这片湿地公园“打零工”,参与其中的植被管理工作。“以前这儿就是蓝昇船厂,站在这里也看不到长江。”他脚下的滨江湿地公园便是总面积约323780平方米的八卦洲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完成了整体建设,将于“五一”假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8年1月1日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在全国试行。八卦洲(蓝昇船厂)生态修复基地成为了江苏省首批、南京市首个利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专项资金打造的生态修复基地。为了护住这一方“青绿”,2019年起,栖霞区和八卦洲街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将岸边原有的21家船厂、码头拆除,让生产型岸线全部恢复为生态岸线。八卦洲生态修复基地挂牌后,在生态赔偿资金的支持下,该地段开始建设脉络化的绿浪系统,并通过区域湿地空间与休闲娱乐、城市景观功能的结合,进一步恢复滨江生态环境,打造新的城市景观。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资已超1520万元。

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水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林威介绍,该项目总计分为三期实施,一期以场地基础建设为主,二期以现场的绿化布局为主,三期则主要进行相关的综合提升,包括道路铺设以及绿化补植。

现场可以看到,湿地公园入口处正在铺设沥青路,内部除了植被修整外,还在最外侧加设了鹅卵石景观,标志性船只被陈列在一旁,再往里走,一个崭新的网球场也正在铺装塑胶,“当前,三期综合提升工程正在进行石溪铺设、绿化补种等收尾工作,待5月正式对外开放,相信一定会成为市内观江赏景的新地标。”林威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