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高粱家族》亮相“2023·南京戏剧节”
2023-04-14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二轮巡演首站在南京保利大剧院开启,作为“2023·南京戏剧节”名剧单元剧目登场。相较于首轮演出,二轮巡演是在原有基础上打磨、优化升级后的首次亮相,整台话剧更加精彩,展现出“红高粱家族”更立体、更丰满的生命力。两场演出座无虚席,观众跟随着剧情的发展或喜或悲,演出结束,掌声、欢呼声不断。

置身话剧《红高粱家族》演出现场,扑面而来的便是如高粱烈酒般浓醇的生命气息,让人热血沸腾、好不痛快。观众跟随着演员们的演绎,感受着高密的风起云涌,也感受着莫言原著中的万千气象,他们纷纷评价:“好燃、好过瘾。”这一切,得益于本轮演出复排阶段,主创主演们对剧中人物大量的思考和挖掘。该剧联合导演孙小茗分享了人物塑造的巧思:“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重新整理了人物情感的脉络。优化、加深了人物内心情感的叙事线,丰富人物内心成长的过程。高密东北乡个个都是英雄好汉,但是每一个人的成长背景不一样,所以我们把人物的背景进行了挖掘。比如说花脖子,他为什么走上了土匪这条路?我们找到了他原生家庭的背景。比如优化了对曹县长几次断案、几次成长的刻画。还加入了山东快书,话剧表达除了有民族的精神象征以外,也加大了地域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中全新出演女主角“九儿”的是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杨子奕。今年巡演之旅,她将一路以“九儿”的身份,把“红高粱”这坛“美酒”带给全国观众。杨子奕说,很幸运能出演这样一个角色,“我觉得前期已经有了这么好的一个版本,我应该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能起到把‘九儿’这个角色更往上推的作用。”(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