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部儿童民俗剧《二十四个奶奶》在南京上演
2023-04-10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就算有一天你见不到奶奶了,也别忘了奶奶给你讲的二十四节气。奶奶会变成春天的风、冬天的雪,永远守着我的这帮儿孙们……”4月9日晚,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雨花剧院上演。该剧是中国首部民俗儿童剧,此次来宁参加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往观看。

《二十四个奶奶》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将二十四节气融入故事中,将文化和亲情巧妙结合。剧中,6岁的小男孩翔翔体弱多病,父母工作较忙无暇照顾,把儿子从南方送回陕西老家,由乡下奶奶代为照料一年。南北地域的差异、城乡生活的不同,让初到奶奶家的翔翔非常不适应,并对奶奶产生抵触情绪。随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的推移,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神奇美妙的自然景色,让翔翔渐渐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并从心底和奶奶刻下了一份浓浓的亲情。在奶奶的教导及自然的滋养下,翔翔变得行有所止、心有所畏,天性中的精气神也被唤醒了。整部剧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以祖孙情感作为叙事主线,一老一少间,有欢笑也有感动,有陪伴也有思念,四季流转里,温情和爱流淌在剧情中。

除了二十四节气的元素,剧中还体现了多处陕西民俗文化,扯面、收麦子、芯子社火等,呈现出一幅丰富的陕西乡村生活图景,让南京观众感觉既新奇又有意境。

“‘风筝飞得再高,必须有线;人走得再远,也得有根’,正如剧中台词所说,种下好种子,才能长出好苗子,从小培养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情感和自豪感,在当下尤显必需和必要。而兴趣,永远都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薇表示,“《二十四个奶奶》以情感人,将亲情与民俗交织,聚焦祖孙的情感脉络所完成的精神意蕴的传递,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披上了一层童趣的外衣,成功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兴趣点,吸引着他们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去感知、去探索。”(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