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团、盐水鸭、鸭油酥烧饼…… 南京美食代购火了!
2023-04-04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蹲一个南京代购”“求南京糕点代购”……近期,类似的求助帖在各大社交平台屡见不鲜。随着南京成为网红城市,金陵美食也急速蹿红,并带火了蛰伏许久的代购生意。

让代购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今春南京城里处处可见网红美食排队盛景,不仅仅是外地人在线蹲守,就连本地人也对美食代购需求激增。

“消费热情爆发,每天都在代购路上”

3月中旬,因为来宁旅游的闺蜜提及想吃青团,一大早,南京姑娘陈婷就跑到科巷的一家糕团店。现场超过20米的排队长龙,让她大呼意外,“这可是工作日,这可是早上8点!”

排队半小时买到青团后,她忍不住将这段经历发到社交平台。第二个意外接踵而来,一个小时内,她就收到了十几个外地小伙伴的私信,希望能够帮忙代购青团。“我空闲时间比较多,家就住在科巷附近,这里美食多,为什么不做代购?”于是,陈婷迅速接下几单,开始做起了代购生意。

短短半个月下来,陈婷对代购业务已经驾轻就熟,每周一、周三排队买货,代购范围从青团拓展至盐水鸭、糕点、饭团等。她一般收取8-10元/单的代买费,“现在刚起步,就是赚些零花钱吧!”

相比而言,张晓华(化名)已经在南京干美食代购两年多时间。今年春节过后,她感觉整个人都处于忙碌中,“大家的消费热情一下子爆发,我基本每天都在路上。哪家火,就代购哪家!”

一般而言,张晓华跑一家品牌店,就会带上近20份货品。为了增强信任感,她经常会在客户群里实时播报代购情况。大包小包的货品拎回家后,张晓华都保证当日发货,即便经常忙到深夜。她坦承,对于个人代购而言,一天跑四五家店已经是代购的极限。今年月收入能够过万元,比往年增加了不少。

除了坐标在南京的代购人,部分代购人则上演着“双城记”。因为工作关系,何田经常在南京与芜湖之间往返。去年10月份,她开始帮身边同事、朋友代购南京美食。目前的代购频率是一个星期一次,“做美食代购,在满足自己的同时,又能给大家带来福利。”

本地代购突起,美食送到酒店、高铁站

那么,是谁在背后助推南京美食代购的火爆?

圈内人士透露,目前代购人群主要来自江浙沪皖,以及珠三角、东北等地区。主力品种一是南京特色美食,包括青团、盐水鸭、鸭油酥烧饼等;二是本土品牌,包括泸溪河、芳婆糕团店、许阿姨糕团、绿柳居等;三是开店较少的网红品牌。

不少外地人来南京品尝这些食物后念念不忘,希望通过代购重温那口美味。张晓华就曾遇到来自东北的一位客户,声称“从南京回来后,一直想再吃牛肉锅贴,希望能代购。”

此外,今年南京晋升“网红城市”,许多人调侃如今的南京城“工作日像周末,周末像过节”。由于人流量激增,竟然催热了本地代购。

张晓华表示,目前南京一些网红店铺动辄排队一小时,许多游客为了尝鲜,往往耽误自己的行程。为了节省时间,一些游客干脆通过代购,把这些美食送到本地酒店或者高铁站,“最近碰到好几单这样的情况”。

始终伴随争议,各品牌方态度迥异

值得一提的是,自代购生意走进公众视线,就始终伴随着争议声。

对于今年的这波代购高峰,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以盈利为目的,高频率、多次数、高金额地代多人购买物品的,已经属于食品经营性质的活动。而异地代购涉及食品生产经营中的收购、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代购人员没有办理个人健康证明就从事食品运输,违反了食品卫生法。

此外,异地代购极易引发纠纷。很多委托方采用先付款后收货的方式进行交易,容易发生货物丢失、损坏或规格不符等现象,一旦发生权益争议,委托方维权可能会遇到很多障碍。

记者获悉,目前各品牌方对代购态度不一。有的因为代购大手笔买空门店的热门产品,店员会热情帮忙装箱;有的则采取限购措施,约束代购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也出现了高价代购的怪相,比如某知名茶饮的代购费,从最早登陆南京市场的上百元,降至目前的几十元,仍然价格不菲。出于对消费者健康利益的负责,同时打击“黄牛”倒卖扰乱市场,品牌方也态度鲜明地表示——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呼吁消费者不要代购奶茶。

从各代购委托方的反映来看,部分食品经由快递运输以及冷冻保存,口感确实大打折扣,因此还是期待“再赴南京,再品美食”。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